【中國禁聞】傳中宣部下四道媒體禁令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訊】最近傳出中共宣傳部連續發出四道報導禁令,要求不得隨意報導谷歌、力拓、推特和毒疫苗話題。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24日的獨家報導,中宣部近期嚴格控制四個新聞焦點,他們分別是力拓公司的「商業受賄案」,谷歌公司撤出中國市場,推特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山西毒疫苗有上百位兒童死亡和殘廢。

一位化名為「張書記」的北京媒體從業人士向自由亞洲透露,目前網絡和報紙媒體都收到相同的指令。他表示,谷歌事件指定要上黨媒的論調;而力拓的事情雖然可以報導,但不能深挖;至於山西疫苗,同樣要以官方的報導為主。

這位「張先生」還說,中共國務院新聞辦也發出相關命令,要求各大網站在這些議題上,只能採用官方重點媒體的稿件,不得採用其它稿源,也不得修改標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到中國幾大門戶網站發現,「山西疫苗」事件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國西南地區的旱災和救災報導。

早在兩天前谷歌宣告退出中國後,就不斷的有消息傳出,中宣部全面封殺互聯網上「同情谷歌」或「給谷歌獻花」等等的言論。

另外據法國廣播電臺發自上海的報導,國新辦網絡局認為谷歌的退出「影響很大」,因此請各地各網站嚴格注意管理要求。除此之外,博客論壇等互動環節,更是下令不得舉辦谷歌話題的討論會;互動環節不推薦、不置頂相關議題和評論文章。

北京敢言藝術家艾未未日前接受CNN專訪時就曾表示過,中共政府曾在7分鐘內關掉他的三個博客,尤此可見政府對於那些敢於公開表達自己想法的人,有多麼的害怕。

由艾未未的言論也就不難看出,為甚麼北京連「微博客Twitter推特對社會的影響」,這樣的議題也要封殺。即使在中國境內早已不能登錄推特,但是有不少人依靠著破網軟件,與世界交流互換信息,對北京而言,是一大威脅。

有中國網民戲稱中共宣傳部是所謂的「真理部」,一貫的語言文字都是:我們是最好的、遵守世界通行做法、西方敵對勢力控制、反華勢力……等等,但是對於各方的質疑和批評,完全不會正面回應。

新唐人記者周平、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