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日本農村 中日差距如此遙遠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訊】比較中日農村,才能讓兩國相差很遠的人均收入更加形象。

新年假期去日本長野學滑雪、泡溫泉。我們選的野澤小鎮,是典型的日本鄉村。教練是個50多歲的老人家,看上去非常精神。聊起來才知道,這裏的教練都是業餘的―冬天教滑雪,夏天繼續當農民,耕種自己的土地;農忙時還會請臨時工幫忙。

而當地的村民,都是這個滑雪場的股東。有意思的是,這個度假勝地看不到任何外來投資,酒店、餐廳和商店基本都是家庭式經營,區別只是規模大小而已。

我們選擇的酒店,準確一點說是民宿,只不過房間多達16 間。家中的老人家負責接待,從美國回來的女兒則負責推廣及對外聯繫。和連鎖酒店的不同在於,這裏真正有一種家的感覺。在酒店裡穿着拖鞋、和服走來走去,非常自在。唯一有點不習慣的是,每天早上要準時起床吃早飯,無法睡懶覺。

晚上找到一家居酒屋,也是一對老夫妻經營,太太負責檯面,丈夫則是廚師。雖然店面很小,但老人家很快就做出一桌子飯菜。都是日本式家常菜,但非常美味。

野澤和北海道不同。雖然距海邊也不遠,但在食物方面可以用樸素來形容,特產就是當地腌制的野菜。有點像中國的北方:冬天沒有新鮮蔬菜,主要靠這些下飯。

野澤是個旅遊熱點。我們訂不到周末的房間,―早就被來自東京、大阪的城裡人訂光了,但小鎮上並沒有出現一家接一家售賣同樣旅遊產品的商鋪,每家賣的東西都有點不同。小街上有一家店專賣熱騰騰的野菜包子,每次去都要排一會兒隊。畢竟滑完雪,吃個熱包子非常享受。而在中國很多地方,同類商鋪一定排成一行,比如重慶磁器口賣麻花的,個個都姓陳,也不知哪家才正宗。

有專家說過,要比較不同國家民眾的生活水平,最好是看農村之間的差別,因為比較大城市的話,很容易被表面繁華誤導。

事實上,比較中日農村,才能讓兩國相差很遠的人均收入更加形象。光看東京和北京無法想象,兩國民眾的收入,分別屬於發達和發展中國家水平。

而農村的發展,在一些人看來,就是城市化。但在日本這個小鎮,當地農民卻把自己的生活和發展完美結合在一起。他們依然擁有耕地、自己農作,但同時也在共同經營一個相當先進的旅遊產業,包括滑雪場、酒店、餐飲和零售,規模雖然不大,但效益回報一點也不低。

這讓人感慨很多。在中國,旅遊資源最終是讓政府或外來大公司經營,當地農民無法分享到長久的收益,而且要改變生活、生產方式。

當然,根本的不同在於:日本農民對土地擁有產權,從而掌握了最大的決定權。但這種模式是不是更加持久?雖然當地不少年輕人跑到東京去過城市生活,但也有不少年輕人來到這裏,補充流失的勞動力。因為在這裏,同樣可以找到發展機會。

文章來源:外灘畫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