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餐盒”一半不合格 危害如吸毒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訊】中國大陸民眾幾乎每天要使用的「一次性餐盒」、平常使用的紙杯、塑料杯和礦泉水瓶,經檢驗后結果不堪聞問,專家說,民眾等於是在「吸毒」。

中央社消息,中國的董金獅是食品包裝與環保領域的專家,他說,對於民眾接觸頻繁的劣質食品包裝,他已經與這些「隱形毒藥」鬥爭了10年。它們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吸毒

大陸民眾日常所熟悉的一次性白色塑料餐盒,2010年3月中旬,董金獅在北京兩家著名的飯店「老邊餃子」和「東來順涮羊肉」消費、打包后,將餐盒送往一家專業的檢驗機構檢測。

檢測結果觸目驚心,餐盒的正己烷蒸發殘渣均超過國家標準20倍,而乙酸蒸發殘渣則超標近150倍。如果長時間用這種餐盒盛放含有油和醋的食物,將會「吃掉1/3的餐盒」。不僅是一次性餐盒,平常使用的紙杯、塑料杯和礦泉水瓶,它們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吸毒。

董金獅說,根據檢測結果,溶解在乙酸和正己烷溶液中的物質包括「工業碳酸鈣和工業石蠟中的部份致癌成份」。這也就是被「吃掉」飯盒的成份。

這些成份中,工業碳酸鈣可能會影響人體的代謝系統,形成膽結石、腎結石,包含的重金屬雜質還會威脅人體消化道、神經系統的健康。至於石蠟中所包含的多環芳香烴,會影響人體的造血系統、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還會蓄積毒性,並誘發癌症。

董金獅解釋說,中國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億個,「合格率還不到一半」。對於這一比例的計算過程,全中國生產餐盒的廠家,獲得工商和衛生許可證的只有一半左右。一些企業在獲得許可證后,還會重新開始違規生產不合格產品。

董金獅甚至還編過順口溜,講解如何分辨劣質餐盒:「手摸軟綿綿,輕撕就破裂,一聞刺鼻又嗆眼,遇熱變形還滲漏,剪碎了水裡會下沉,一折會出白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