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協定告上WTO 報告6/17出爐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訊】台、美、日本聯合控告歐盟取消部分資訊科技協定(ITA)零關稅待遇,初期報告與終期報告將分別於5月6日及6月17日完成。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在2008年與美國、日本聯手,向WTO爭端解決機制控告歐盟取消ITA部分零關稅待遇,這攸關台灣科技產業主力面板輸往歐盟的權益,同時也是台灣首次進入WTO爭端解決機制訴訟程序的爭端案件。

24日,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林義夫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他在接受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質詢時表示,2008年間針對歐盟取消部分ITA產品零關稅待遇,台灣聯合日本與美國告上WTO爭端解決機制,目前已快要進入最終判決階段。

林義夫表示,終期報告在6月中旬(6月17日)出爐後,由於必須翻譯3種官方語言(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歷時約2個月,估計到8月中旬左右WTO各會員國才會看到終期報告內容,屆時輸的一方還可再向WTO上訴,時間不會太長,大概需要30天至60天。林義夫進一步指出,對於歐盟取消部分ITA免關稅項目,台灣方面主要是關切平面顯示器出口至歐盟的權益,美國則著重在有線電視的機上盒;日本則關切輸往歐盟的多功能事務機免關稅待遇被取消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