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旱700萬人缺糧 災民野菜充饑

【新唐人2010年3月20日訊】雲南 滇中、滇東、滇西東部的大部地區旱情為100年以上一遇;到5月,雲南每4個人中就有1人面臨無水可喝的危險。目前,乾旱仍在持續發展,並已經演變為秋、冬、春連旱,雲南極有可能出現秋、冬、春和初夏連旱的局面,據估計將有700萬人因乾旱而缺糧

極有可能出現四季連旱


據雲南省民政廳統計,截至2月25日,雲南全省有1379.7萬人不同程度受災,596.9萬人、359.4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331萬人因旱造成生活困難。秋冬播種農作物受災面積達85%以上,小春糧食(夏糧)將因災減產50%以上,林地受災面積達4300多萬畝。乾旱造成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00億元。

村民吃苦澀野菜充饑 洗臉水澆蔥

乾旱讓小灣山村民小組的飲水變得空前困難,自來水早已沒有了,村民飲水只能靠外部供給。已經棄用多年的公用水池在十多年後被重新啟用,因為是露天,水面上漂浮着許多雜物,包括塑料袋、植物的根等等。大風揚起的灰塵落入水裡,讓這惟一的飲用水難以下嚥,水裡有一股濃濃的泥土味。喝完水,嘴裡還有大顆的塵土殘留。

除了飲水,村民的菜籃子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窘迫。村民何中才開始從山上摘野菜吃,一種叫做「餓羊菜」的野菜泡在盆裡——這可是一種平時羊餓急了才肯吃的植物。嫩綠的枝葉看上去非常可口,但需要用水泡6、7天,才能除掉菜裡的澀味。放在口中,有明顯的澀味。喉嚨發緊,忍不住要乾咳。除了「餓羊菜」,何中才家中的一個背簍中放着家中僅有的兩種蔬菜,蓮花白和萵筍。

何中才家後面的菜地裡,幾株開了花的蔥還在頑強生長。何中才說:「用洗臉水澆澆還能吃點蔥花。」

雲南旱情百年一遇大疊水瀑布近乎斷流

雲南省氣象部門綜合評定該省目前的乾旱為:秋、冬、春連旱全省綜合氣象乾旱重現期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東、滇西東部的大部地區為100年以上一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