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大學裡的中文熱

【新唐人2010年3月19日訊】生活在西方國家的人可能都注意到了一個現象,這幾年學中文的老外越來越多,而且這股中文熱還在持續升溫。今天我們就去多倫多的一所大學裡看個究竟。

主修文化流的Sara今天獲得了約克大學中文演講比賽的第一名。她說學會中文對她非常實用。約克大學學生杜佳:“在多倫多有很多中國人,我可以幫他們明白加拿大的文化。”

同樣得了一等獎的Alec學習中文則更多地是出於學術興趣。約克大學學生艾雷克:“我們專業是語言學,我喜歡學習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語言。”

對於不斷升溫的中文熱,約克大學的徐學清感受很直接。在他們學院選修中文的學生幾年來已經增長了一倍。但她承認學中文對西方人很有挑戰。

約克大學漢語教研室徐學清:“對老外學生來說,他們必須要一個一個(字)地記。另外,中文的語法也很難。中文語法並不是非常系統,有時用語法的概念無法解釋為甚麼要這樣用,為甚麼不這樣。”

那麼怎麼樣才能學好中文呢?徐學清和作家張翎都認為,了解中國的文化和歷史是非常重要的。

約克大學漢語教研室徐學清:“漢語中很多的成語故事就從那裏來的。如果你對中國的歷史比較熟悉的話,那些成語你就能夠理解了,就能夠用得更好更準確更恰當。”

旅加獲獎作家張翎:“希望他們了解歷史的美麗,了解歷史的深刻,了解漢語文學和文字的美麗。”

而Sara和Alec學中文也是想了解中國的文化和中國的現狀。

約克大學學生杜佳:“中國有一種文化,但是有56個民族。我以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我還想知道更多。”

約克大學學生艾雷克:“我學中文,因為我想知道中國不同的聲音。所以我經常上網看中國新聞和博客。”

他們相信這股中文熱會讓更多西方人了解真實的中國。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