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籲馬英九堅定反死刑立場

【新唐人2010年3月18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星期四發表致台灣總統馬英九公開信,呼籲他堅持繼續在台灣停止執行死刑、並朝向逐步廢除死刑目標前進的立場,讓台灣能夠成為亞洲廢除死刑的先鋒。台灣前法務部長王清峰,上星期因堅持任內不執行死刑而下台,大赦國際希望馬英九總統不要因此事引起的社會爭議而動搖他的立場。

*大赦國際:馬英九保證過不執行死刑*

總部在倫敦的大赦國際(又稱國際特赦組織)在公開信中說,馬英九總統曾經在2008年6月與大赦國際成員會面時,保證過台灣將持續在實質上停止執行死刑。

一向主張廢除死刑的大赦國際,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夠堅守這個立場,不要在台灣社會因王清峰請辭下台所引發的政治爭議中有所動搖。

大赦國際代理秘書長科頓在給馬英九總統的信中說,大赦國際視台灣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的前導,希望台灣能夠對鄰近的中國和日本產生影響,促使他們也朝向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前進。

*台灣44名死刑犯是否受影響? *

大赦國際台灣總會政策倡議部主任莊紀亭對美國之音說,廢除死刑是國際潮流,台灣自2005年底也開始停止執行死刑。如今由於法務部長下台的風波引起社會上對死刑的討論,他們擔憂台灣現有的44名死刑犯會因此而受牽連。

莊紀亭說:“現在我們會比較關切的是這44位死囚他們的生命不應該因為現在的政治紛爭而受到影響。另外,如果台灣可以順利的往廢除死刑的方向走,如果可以真的做到,那台灣也可以領頭對同樣也是華人世界的中國產生一些影響。這也是大赦國際的期望。”

*對死刑的公眾教育*

莊紀亭說,大赦國際認為王清峰因公開表態支持停止執行死刑而請辭,同時也引起台灣大眾對新任法務部長提名人選的關注,這是一個絕佳機會來教育公眾死刑不人道的一面。

莊紀亭說:“死刑是最殘酷、最不人道,同時是貶抑所有人人格的一種刑罰。如果審判有誤,被處決的人都不能複生。我們一般社會覺得好像死刑是唯一可以讓被害人家屬得到寬慰的方式,但這其實有點過度簡化問題,也簡化每一個被害人家屬不同的需求。一方面他們不能因此得到平靜,另外在死刑犯被處決後,他們也喪失一個和當時行凶者對話的機會,透過時間傷痛的機會。 ”

莊紀亭說,大赦國際將在3月底公佈一份對全球各國在2009年執行死刑狀況的調查報告,台灣總會屆時也將就這個報告舉行記者會,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夠在那之前再次表達他對廢除死刑的明確立場。

*歐盟關注台灣死刑犯人權*

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是台灣“推動廢除死刑聯盟”的成員之一。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告訴美國之音,他從上個月到日內瓦參加世界反死刑大會的經驗中了解到,歐盟國家對台灣在廢除死刑方面的發展也極為關注。

林峰正說:“現在全世界廢除死刑的焦點已經慢慢移向亞洲,因為現在執行(死刑)最多的是在亞洲的中國,所以和中國同文同種的台灣對死刑的態度就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我了解的是歐盟國家目前也在作一個串聯,希望通過外交的手段,讓台灣已經是慢慢走向保障人權的政策不至於再走回頭路。”

在王清峰辭職後,代理法務部長黃世銘星期一在台灣立法院表示,在現有的44名死刑犯中,已有14人聲請釋憲,其餘案件法務部也已派專人閱卷,審查有無提起非常上訴、聲請再審或釋憲的必要,每件案子有不同的複雜程度,無法訂出確切執行死刑的時間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