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百井坊居民反對當局強行低價拆遷

【新唐人2010年3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道)浙江省杭州市政府為發展商業區,強行以低價賠償方案,要求拆遷百井坊一千多戶民房。受影響的數百名居民發起維權活動,抗議政府非法拆遷。有居民指開發商只以住房市價的四分一價錢作賠償是不合理,亦有居民告上法院。

為了力保家園,數百名受影響的居民,在週日3.15維權日的前夕,聚集在百井坊巷進行維權活動,參與維權的居民掛上寫上「我的房子,法律作主」的標語,又發起簽名活動及唱歌,要求政府依法維護居民權益。

杭州市下城區百井坊,鄰近市內最繁華的武林商業中心,區內住房樓價最高達到每平方米2萬多塊人民幣。去年10月,百井坊的居民看見政府張貼的「拆遷許可證公告」,才知道家園即將被拆遷。

杭州作家傅國湧,是百井坊1335戶拆遷戶之一,他也參加週日的維權活動。他接受本台訪問表示,政府的拆遷方案從未諮詢居民,就強行發出「房屋拆遷許可證」,並單方面公告賠償方案。他說目前只有500戶同意搬遷,大部分居民都不肯搬走,認為賠償方案不合理。他說:「他們整個程序是不合法的,單方面決定拆遷賠償的方案,不跟我們商議的,價錢是由他說的,是單方面的。」

另一名居民孫東文,是退休工程師,他的住房在百井坊的周邊,亦面臨拆遷。他對本台表示,開發商單方面以每平方米5900塊的價錢,賠償他的兩百多平方米的住房,只是市價的1/4,他認為不合理,堅持不會搬走。他說:「我這裡5900,如果到另外一個地方買另外一個房子,甚至也要2萬塊以上,到5萬塊也要,你也知道現在最差的也要一萬多。

根據杭州市政府的公告,當局計劃在百井坊地區發展集商業、旅遊及娛樂的綜合商業發展項目,在2010年底前完成拆遷。為了維護權益,百井坊的居民去年底起不斷向政府遞交聯名信、建議書,並多次行政復議及上訪但都無結果,最近更有十多名居民告上法院,法院今月底將開庭審理。

國務院法制辦今年1月中,公佈《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和補償條例》草案,徵詢社會意見,不少法律學者原本預期當局將於今屆兩會通過,盡快廢除舊有的拆遷條例,但兩會最終並沒提案。法制辦至今亦未有公佈收集到的意見數目及內容,令人擔憂新例會拖延出台,讓地方政府及開發商有更多時間在新條生效 前趕快完成非法拆遷。

其中7千多名北京訪民,向法制辦發表聯合簽名建議書,發起人之一的朱福祥表示,建議書希望當局依法保障拆遷戶的權益,他對於新例遲遲未有出台感到失望。他說:「如果徵收的話,必須按憲法及法律,保障公民權利得到實現,這是我們想表達的。」

法制辦前副主任張窮,早前向內地媒體《中國青年報》透露,一共收到6萬5千多條意見,多數意見是贊成,但從收集到的意見反映,新條例仍有很多地方需要研究論證,相信要等到解決複雜的法律問題後才可實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