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 《弟子規》連載四 (視頻)

【新唐人2010年3月15日訊】

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入則孝 (三)

事雖小, 勿擅為; 茍擅為, 子道虧。
物雖小, 勿私藏; 茍私藏, 親心傷。

解說

事情雖然細小,不可不稟明父母就擅自作主;如果任性而為,有虧做人子女的本分。物品雖然微小,不可私自藏起;如果佔為己有,會使父母親感到羞愧、傷心。

故事

陶母還魚責子

陶侃,東晉名將,父親早死,幼年家境貧寒,母親湛氏靠織布供他讀書,而且很重視陶侃的品德修養。

陶侃年輕時在江西潯陽縣當縣吏,監管捕魚之事。他派人送給母親一罐腌魚乾,母親將原罐退回,並寫信責備他:「你當縣府官吏,拿官家物品送我,以為我會高興嗎?這是在增添我的憂慮呀!」之後陶侃所到之處,都以清廉盡責而受人稱讚。後來為征西大將軍,封長沙郡公。

文選自:正見網

弟子規》(視頻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