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引各方爭議 法務部長迅速下台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訊】據(大紀元綜合報導)因為堅決廢除死刑,造成台灣社會上各方強烈反彈的法務部王清峰,三月十一日晚上十點左右,口頭向行政院長吳敦義請辭。吳敦義12日上午除批准王清峰辭呈,並批示由政務次長黃世銘代理法務部長一職。

行政院11日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吳敦義對王清峰理念表示尊重,但台灣是法治國家,一切仍須依法行政,對目前已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吳敦義在與總統馬英九溝通後,接受王清峰請辭。

法務部自2005年12月後,即未再執行死刑,目前台灣共有44名判決定讞的死刑犯,仍羈押在看守所。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日前表示,贊成廢除死刑,但已判決定讞的死刑案件應執行。王清峰於9日深夜發表專文,強調廢除死刑「不應是未來的事,必須是現在進行式」, 10日她又表示,寧可下台,任內也絕不會批准任何一件死刑執行。由於王清峰的言論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也導致她的下台。

王清峰一度引用總統馬英九此前在法務部長任內也曾拒批死刑執行為自己辯護。但馬英九說,他對死刑態度始終一貫沒有改變,在法務部長任內曾批准執行70多名死囚的死刑。馬英九又說,他本人並不贊成死刑,但廢除死刑不是目前的主流民意。

據總統府發表聲明說,廢除死刑是世界多數國家趨勢,但在台灣仍存有許多歧見,並未形成共識,還需要更多理性的討論。

受害家屬強烈反對廢除死刑

藝人白冰冰(前右)11日在立法院記者會上表示,法務部長王清峰恣意妄為,「在犯罪受害者家屬上抹鹽」,非常不適任。 藝人白冰冰(前右)11日在立法院記者會上表示,法務部長王清峰恣意妄為,「在犯罪受害者家屬上抹鹽」,非常不適任。

知名藝人白冰冰、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吳育昇、民進黨籍立委余天、蔡煌瑯、女兒遭殺害的何爸爸、遭撕票學童陸正的爸爸陸晉德,11日上午在立法院針對死刑存廢問題召開記者會。

白冰冰11日表示,王清峰恣意妄為,「在犯罪受害者家屬傷口上抹鹽」,非常不適任。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也說,行政院長吳敦義應撤換王清峰。

白冰冰指出,王清峰不斷指她有仇恨,但是她幸福、美滿、快樂、沒有仇恨,今天出面是基於將心比心的同理心。她說,王清峰認為人不能決定別人的生死、死刑是不人道的,但是那些「滿口血腥的獅子老虎禽獸(指死刑犯)」,已經先用非常不人道的方式決定別人的生死,既然中華民國有六法全書且未廢除死刑,為什麼不執行?王清峰的「慈悲為懷」給錯了對象。

白冰冰說,如果有人在死刑存廢問題給王清峰撐腰,雖然當局者有權、黑道有槍,但是善良民眾手中有選票。

陸晉德表示,不希望自己與白冰冰的苦難發生在別的家庭,所以要阻止廢除死刑,他質疑,王清峰願意為44個死刑犯下地獄,「請問她要為我們這些善良的人下到哪裡去?」

1997年4月間,白冰冰女兒白曉燕於上學途中,遭人綁架,勒贖500萬美元,白曉燕後來遇害,警方循線查出陳進興等人涉案,陳進興最後遭法院判決死刑,1999年10月6日槍決。

白冰冰等受害家屬反彈聲浪,11日上午開記者會表示要以選票制衡,下午總統府趕緊跳下來「滅火」,對廢除死刑爭議發表聲明。

總統府:法治國家須依法行政

下午4時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代表府方發表2點聲明,表明死刑犯應依法執行的態度。他說:「第1、我國是法治國家,一切必須依法行政,對於目前已經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

「第2、廢除死刑是世界多數國家的趨勢,但目前在國內尚存許多歧見,並未形成共識,還需有更多理性的討論。但在整個大趨勢來看,延長若干重大犯罪的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加嚴、死刑判決程序更為嚴謹,並透過修法減少死刑的使用,應是未來的方向。」

王清峰請辭 朝野立委肯定

國民黨籍立委江義雄、潘維剛、吳清池、呂學樟、盧嘉辰、羅淑蕾、楊仁福與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12日上午皆在立法院國是論壇指出,法務部長應該依法行政、執行死刑。羅淑蕾還表示,終於可以讓惡魔下地獄。

呂學樟說,個人信念不容許凌駕法律之上,尊重生命也非免死金牌,王清峰是司法行政的最高首長,卻公然帶頭違法,否決裁定死刑的法官與檢警調的努力。為了維護司法正義及被害家屬的人權,法務部長應該盡速執行死刑。

潘維剛指出,政務官應該依法行政、為政策負責、也需替政策辯護,不能只當「yes man」,政務官若有個人見解,應該在內部意見交換,如此風骨才適任政務官;如果內閣中,有的太積極、有的是yes man,團隊將無法均衡發展,建議行政院長吳敦義和內閣團隊及早溝通。

江義雄表示,台灣不會因為執行死刑而成為國際笑柄,歐洲國家是為了加入歐盟才紛紛支持廢除死刑。

蔡煌瑯說,不執行中華民國法律的部長當然要下台,不執行國家法律的部長才是國際笑話;王清峰高舉的個人道德關懷是建立在他人傷口上,這樣是偽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