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鐵礦石價格談判考驗中國鋼鐵企業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 Steel Association)會長鄧崎琳7號警告說,今年國際鐵礦石價格可能會大幅上漲,他還表示,如果中國鋼鐵企業將這些成本轉嫁給下遊行業,可能會引起嚴重的社會問題。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鋼協」是率領中國鋼鐵企業與國際礦產商展開年度鐵礦石基準價格談判的關鍵組織。「華爾街日報」8號報導:同時還擔任武漢鋼鐵(集團)公司(Wuhan Iron & Steel (Group) Corp.)董事長的鄧崎琳表示,正在進行的鐵礦石談判進展艱難,礦商希望大幅提高2010鐵礦石基準價格,而中國無法承受礦商提出的價格所帶來的壓力。

鄧崎琳指出,中國鋼廠要嘛必須承受巨大損失,要嘛針對汽車生產商、造船商和家電生產企業等下遊客戶提高產品價格,而這可能導致嚴重的社會後果。

行業分析師們分析,礦產商目前希望鐵礦石基準價格比去年上調最多80%。

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國內有1,000多家鋼鐵廠。去年中國試圖奪回定價力,堅持要求獲得較其他亞洲買家更大幅度的價格折扣,但與礦產商的談判最終落得無果而終的結局。

鄧崎琳7號表示,去年談判破裂以及中國鋼鐵市場無序狀況的部分原因在於中小型的鋼鐵廠,這些中小型鋼鐵廠大多不是「中鋼協」成員。而且,鋼鐵廠太多,競爭劇烈,進口市場無序。

他說,在正式的基準價格談判還沒結束前,這些中小型鋼廠已經與礦產商簽訂了單獨合同﹔它們不在乎基準價格的漲跌﹔在價格談判上,其他國家的聲音是協調一致的,而中國則有許多聲音。

他說,中國市場的不團結給了鐵礦商一個空子。鐵礦商根本不急於就今年的價格談判達成解決辦法。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還指出,武漢鋼鐵(集團)公司自行定立了目標,計劃在3到5年內實現鐵礦石方面的自給自足。

鄧崎琳說,如果公司不用非要在市場上買進鐵礦石,那麼公司就可以保證一個較低的生產成本﹔這也是公司為何要向海外發展的原因,公司要在資源上自給自足。

武漢鋼鐵(集團)公司一直在尋求從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和委內瑞拉獲得鐵礦石供應。

新唐人記者周平、薛莉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