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只許州官放話 不許百姓發聲

【新唐人2010年3月8日訊】中共兩會期間,大陸各地出現形形色色的禁令,從禁止訪民上訪,到不許婚慶活動使用氣球﹔從禁止媒體報導代表委員的“雷人雷語”,到禁止外埠車輛入京,還有一切對於中共形象不利的報導一律被禁。

目前,中共的兩會正在北京召開,當局戒備森嚴,與此同時,中宣部持續嚴控新聞的所謂負面報導,發出許多宣傳提示,也就是所謂的“宣傳禁令”。

據中國的媒體從業者在互聯網上透露,中宣部要求兩會關於選舉法的新聞只能用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稿件。對於社會各界要求官員進行財產通報的新聞不報導。國外評南方週末主編為十大風雲人物的新聞不報。廣西煙草局長性愛日記的新聞不推薦。新聞中不能出現相關人物圖片,或者人肉搜索等涉及個人隱私的內容。

另外,負面消息不上首頁及新聞中心要聞區。轉載或者發佈兩會文章時不出現“雷人”、“雷議案”、“雷代表”等字眼,不用雷的概念定義兩會的相關內容。優曇婆羅花的相關新聞刪除。

海南毒豇豆事件?只用新華社、人民日報及海南當地官方媒體的稿件。兩會期間關於北京的重大報導事件不推薦。例如“西單圖書大廈物業員工砍死經理”及“順義 4s店事故,一人死亡”的事件不要“炒作”,不推薦。兩會期間上訪的新聞不炒作,不推薦。艾未未等藝術家絕食的事件不報導。13家媒體聯合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新聞不炒作,不推薦。

兩會各地的負面新聞謹慎發佈,會造成重大影響的新聞不炒作,不推薦。邯鄲一次提89名幹部的新聞不推薦。某地看守所囚犯睡覺死亡的新聞不報導。內蒙古開豪華車的女檢察官辭職後官復原職的新聞不報導。李長江、孟學農兩人重回兩會的新聞“不炒作”,不推薦。

網友評論說,不許報導新聞可真多啊,還真感謝中宣部的提醒,好幾個新聞我們還真不知道。

新唐人記者黃容、陳月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