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推特”追隨者成長快速

【新唐人2010年3月8日電】達賴喇嘛其實已經有自己的網站,dalailama.com,在上面除了最新訊息,還有各種佛學研究文章,以及弘法的影音視頻。在另一個熱門的社交網站Facebook上,也有由達賴喇嘛基金會成立的網頁。不過推特的靈活度高,網民甚至可以經由智能手機隨時隨地接收推特信息。

除了佛教,世界上其他宗教也有利用網絡新興媒體的例子,如猶太教信徒可以利用推特在猶太教聖地“西牆”上留下禱告字句,天主教的教皇本篤16世也擁有Facebook的網頁。

不過政治大學網播電視學系教授黃葳葳博士認為,許多網民是基於好奇心而在網絡上追隨這些宗教領袖,不過也反映出現代人追求心靈信仰。她對美國之音說明:“我覺得現在這一波,目前還是在看熱鬧。大家會很好奇想要知道說這個常常出現在媒體的宗教領袖,然後他現在也在網絡上、在Twitter上。新科技,目前剛推出來,它會吸引一些人,也是反映說現代人其實一方面好奇,當然現代人也需要接受心靈的一些撫慰吧。”

信息內容多元,結合科學與宗教

目前達賴喇嘛在自己的推特網頁上發送了將近30條短信息,內容多元,從祝賀藏歷新年的信息、接受民主獎章的照片、上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接受專訪、向智利地震災民誌哀,到宣講佛法的視頻,各種都有。

根據亞洲時報報導,年輕的藏人對達賴喇嘛開設推特帳號亦感到興奮。在達蘭薩拉的攝影師洛桑旺賈(Lobsang Wangyal)認為,“尊者再一次的證明他可以作為一名現代導師,並同時教導傳統精髓。他(達賴喇嘛)相信我們必須成為21世紀的佛教徒。”藏人博客作家丹增(Tenzin)也說,達賴喇嘛開設推特帳號表示了佛教徒與時代走在一起,並且在科學與宗教之間並無裂痕。

由於中國封鎖並阻擋許多對外信息,所以類似達賴喇嘛的推特網頁,是否可透過網絡無國界的道理,讓中國境內的人接觸到佛法與其他資訊。對此黃葳葳博士認為是有可能,但接觸資訊之後還需實踐到生活當中。她說:“我覺得是有機會可以讓他們去接觸一些平常在現實生活當中可能不容易碰觸到的訊息。但接觸到內容之後,作反省之後,還是要運用、實踐在他的日常生活中,那個效果會更好就會更紮實。”

達賴喇嘛曾說過,像谷歌這樣的搜尋引擎,對於中國境內的信息自由流通是很重要的。西藏流亡政府的聲明說,預計達賴喇嘛將會親自與他的推特追隨者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