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兩會”承認三峽工程存在重大問題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中共重慶地方官員在“兩會”期間的小組討論中,批評三峽工程不管是在生態環境還是移民安置方面都存在“重大問題”。被大陸媒體解讀為,地方官員承認三峽工程給大陸的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危害。

首先是三峽庫區存在嚴重的貧困問題,中共媒體引重慶副市長譚棲偉稱,三峽工程不管是在生態環境還是移民安置方面都存在“重大問題”。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稱,同時擔任重慶市委移民工委書記的譚棲偉在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提出以上說法。譚棲偉說,三峽工程給重慶境內的有關地區造成嚴重經濟、民生以及生態問題。由於當地地質災害頻繁,重慶境內的三峽庫區有超過一萬處隱患點。

譚棲偉透露,重慶三峽庫區15個區縣因移民造成嚴重的失業現象,貧困問題嚴重。庫區人口密度高,平均耕地嚴重不足。重慶山下庫區差不多一半的地區存在水土流失問題,石漠化問題嚴重。

譚棲偉說,目前當地污染問題有七成是農業面源污染,已經大大超過了工業污染水平。農業面源污染指的是農業生產以及農民生活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三峽工程因涉及龐大的移民工程以及生態犧牲,受到很多專家和關注組織的批評。

在工程未開工前,中共政府曾表示三峽工程將共遷移140萬名湖北和重慶居民。但2007年時,中國政府又曾承認,由於生態環境問題,三峽大壩附近地區還將有400萬居民在未來10-15年移居別處。

而德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曾預言,根據重慶的城市發展規劃,搬遷人數將達到400到500萬。重慶庫區這一段所有的人都要搬遷出去。他解釋說,這主要是因為三峽水庫蓄水後引起了大量的滑坡和岩崩,很多原來適合居住的地方現在變得不能居住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