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加強控制微博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報道)中國官方在兩會期間加強了對網絡言論的控制,論壇和微博客成為了監控的重點,也成為了部分網友被拘禁的依據。

人大會議今天正式開幕,中國總理溫家寶做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經濟政治體制改革。網友評價,年年如出一轍,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聽起來永遠很像小時候寫的保證書,永遠都只是目標。有網友說:「人家唱歌繞樑三日,溫總說話繞樑三年。他 2008說:今年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2009:今年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2010:今年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

溫家寶說,中國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領域的改革。他表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就不可能成功。」在網易的相關新聞頁面下顯示,「該評論已經關閉。」

在批評當局的同時,網友們認為兩會期間網警加強了針對微博客尤其是推特的及時監控,於是相互提醒,注意不要成為官方打壓的口實。

在上週暴力拆遷中受傷後,帶隊往長安街遊行抗議的京郊008藝術區的劉懿和吳玉仁,星期三晚間被警察以去醫院驗傷為名帶走,直到星期四晚上獲釋回家。吳玉仁說警方暫扣他一台電腦,並出示了他在微博客推特上一些「過激」言論的證據。

北京媒體人士「張書記」表示:「微博上應當是有一群網警在看我們,他們不一定會參與進來討論,只是做一個記錄,像使用QQ一樣,網警都會把聊天記錄備份,然後傳喚的時候帶打印出來作為證據,列出來發表過什麼過激言論,類似組織線下活動的。」

有網友近期在推特上號召在3月5日晚間發起對工信部備案網站的網頁連續刷新行動,在瀏覽器上不斷使用F5按鍵,重複瀏覽工信部的網站,以抗議近期傳聞4月份中國的域名服務商可能停止對BBS、博客和社交網站的網址解析。

據瞭解截止到本週,活躍的中文推特用戶已經超過4萬人,註冊用戶估計超過20萬人。在推特的影響力排行榜上,前20位有一半以上是中國的維權人士和民主人士。

當局在兩會期間加強了對微博的審查努力。據悉,單是新浪微博服務一家,就設置了300人的審查團隊,不但做人工監控,還進行技術過濾。有微博用戶發現,在新浪微博上,類似「溫影帝」這樣的關鍵詞也無法發出。「可能吧」負責人阿禪表示:「以前新浪微博刪我的信息還給通知,後來我發什麼都要審查,審查不通過還給通知。到現在,審查不通過也不通知了。」有網友在網易微博客上發了一句測試消息,說「劉曉波記者一直在關注春運」,結果馬上被網站刪除。

網絡技術專家曾從楊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注意到最近有一些過濾系統在裡面工作,增加了延遲,無論是什麼過濾系統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內容關鍵詞逐漸增加,過濾的速度會越來越慢。增加了關鍵詞檢測的深度,像我如果有一個消息發出去,這個消息有一個簡單加密,可能就不會被檢測到。但是最近碰到的情況是,如果系統發現這是個加密的消息,可能會把這個消息解開,看看裡面有沒有非法內容。如果有,就攔截下來。」

星期五上午9點,全球的推特微博客的發帖數量剛好超過100億條,這被普遍認為是網絡信息傳播中的一個新里程碑。中國網友則認為,如果不是推特網站被中國的長城防火牆(GFW)所屏蔽,早已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在傳統的論壇上和新型的社交網站上,有關方面也加強了對批評言論或社會事件的審查,例如在校內網站上曾經流行的文章《中國大陸富人「哪來的錢」?原來如此!》和關於貧富差距評論的帖子已經被刪除。星期四發生在湖北武漢黃陂區的強拆中,有七旬老太被活埋的事件,也在各個騰訊網站上被清除,網易也關閉了對相關內容的討論。

對此網絡資深評論人士北風表示,「兩會、還有每年11月份開的黨的會議,六四前後,十一前後,都是從嚴控制。按照以前的做法就是互動環節24小時值班,所有的帖子要先選後發,做到控制任何負面信息的出現,甚至在新聞網站首頁都被要求不得出現負面的社會新聞,或者要控制社會新聞的比例。」

儘管如此,人們還是不斷爭取在各個空間傳播真相,讓審查者防不勝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