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死亡學生真相尚待發掘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訊】汶川地震後,發起公民調查死難學生人數的成都作家譚作人,去年遭警方綁架後判刑,接續調查工作的藝術家艾未未近日透露,北川大部分遇難學生名單,是由去年自殺身亡的北川官員馮翔所提供的。而民間的統計與官方資料則有很大差距,真相尚待發掘 。

據官方的統計:汶川地震學生死亡人數為6千376人﹔而藝術家艾未未發佈的調查,核實遇難的學生則有7605人,其中都江堰、北川、德陽等地,調查還只進行了一半,發起公民調查的譚作人卻突然遭官方抓捕,判刑5年,民間科學家彭大澤對此相當氣憤:

民間科學家彭大澤:「我曉得這個消息之後,悲憤到極點了,我寫了四個字,“天日昭昭”,老天長著眼睛的,老天看著的。」

藝術家艾未未近日透露,北川官員馮翔曾私下提供北川遇難學生名單,但是去年四月卻突然自殺身亡,彭大澤認為,馮翔暗中幫助民間進行調查,是良心和道義戰勝了黨性的結果。

民間科學家彭大澤:「他的官員的職責跟他的天良是矛盾的。本身就應該給他立一個碑,我覺得官員都應該向他拜上三拜,我應該跟他上香。」

汶川大地震過去已將近2年,災區很多地方仍百廢待舉,一位遇難學生的父親說,生活至今仍未恢復正常:

遇難學生的父親:「我們現在住的板房,正在下雪,冷啊,非常冷的。就是賣苦力打工,沒錢修房子的嘛。」

據大陸媒體報導,地震捐助款的80%,沒有直接發給災區,而是劃歸給中央行政管理。

新唐人記者白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