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台日韓各發展 竸爭力差距已改變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瑋臻台灣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游啟聰在3日「全球景氣復甦下台灣產業發展願景與契機」座談會中,特別對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及發展特色進行跨國比較,並預測未來的展望及成長預測。

為因應經濟部工業局之「亞洲產業競爭力研究與政策規劃計劃」,台灣經濟研究院特別在3日展開針對「全球景氣復甦下台灣產業發展願景與契機」座談會,邀請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學者參與討論,為台灣在景氣復甦階段尋找產業成長動力。

游啟聰表示,各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都有所差異,就以台灣和日本、韓國為例,台灣半導體產業以製造為重心,這也帶動了上下游設計與封測的發展,且專業的分工及上下游連結性強也為發展特色之一。

日本則以IDM廠為發展重點,特別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方面,而擁有前瞻設計能力、領先布局先進製程技術及價值鏈與台灣緊密連結則是日本的特色,至於韓國,則以自有記憶體產品為主,並積極向晶圓代工延伸,而發展的特色則是透過IDM廠掌握系統產品規格,建立自主技術。

他也表示,若以台灣為主體來看,日本除在技術方面遙遙領先外,在市場方面則擁有亞洲第二大的半導體市場,為提升台灣競爭力,則可結合日本以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水準,至於在韓國方面,韓國產業發展水準本已與台灣相近,但2008年韓國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已超越了台灣。

據資料顯示結果發現,台灣2008年半導體產業在與日本的競爭力差距已逐漸拉大,而韓國近幾年來與台灣的競爭力差距則逐漸拉近,且在2008年已超越台灣。

對此,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也分析台灣與日、韓的競合關係。他表示,台灣應警惕競爭對手韓國快速超越,而未來台韓也將保持競爭關係,至於日本在技術上仍領先台灣,台、日未來仍有許多合作空間。

至於未來展望游啟聰表示,2009年與2010年全球主要的成長力道仍會來自於新興國家,且在2010年預估全球經濟呈現正成長的情況下,這將帶動下游電子系統產品的銷售,預期在PC與手機市場銷售會因新興市場需求持續強勁及歐美市場的消費力導復甦,半導體產業可望出現10%至15%的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