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地震網友對比四川見反差

【新唐人2010年3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南美洲國家智利發生超過里氏8.8級地震之後,智利當局迅速公佈地震的死傷情況,大批中國網民立即將智利超大地震與四川大地震做比較。並再次對豆腐渣工程提出質疑與批評。

2月27日星期六,在南美洲智利發生了超過里氏8.8級的地震,並有多次超過5級的餘震發生,引起了全球的關注。中國網民對地震的強度、烈度和遭受的損失格外關心,他們將兩年前發生的四川大地震處處做對比。有網民表示,“看了智利地震後的照片,發現他們的房子是倒了不少,主要都是些磚塊搭起來的,但更多的房子損壞得不是很厲害,不像四川的那樣徹底。難道智利沒有豆腐渣工程?”

中國地震專家萬天豐表示,8.8級地震所釋放的能量比8級的汶川5•12地震要大幾十倍,因為地震級別差一級,能量相差約30倍。地震里氏震級每相差0.1級,能量相差1.4倍。如果據此推算,此次智利強震比汶川地震高出0.8個震級,大約等於15倍。

就智利大地震之後樓房倒塌的情況,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智利地震8.8級,目前為止死亡700多人,當然有一個客觀條件就是智利人口相對比較少,震中的人口較少,但是最大的問題是地震中建築物的堅固程度不是中國能夠比的。這點來看,這麼小的國家,而且經濟發展遠遠不如中國,正好也彰顯出來整個中國政府在建築設計上,在農村也好,學校也好,醫院也好,這些方面做得很差,”有網友表示,“真正能說明汶川豆腐渣工程的,是為什麼同在一座城市裡,有的樓完全粉碎,而另外一些樓則只是傾側,這些粉碎的樓裡有太多的學校。”

曾代表中國與智利一起開過學術會議的、香港前教協副主席歐伯權深有所感地告訴本台記者:“那些豆腐渣工程都是學校,政府的辦公大樓都可以抗震,學校則都塌下來,學生都遇害。這一點我和智利有一個比較,因為我對智利的教育比較熟悉,和他們的代表也談過。所以我們自己國家對教育的投資,對教育的全心全意都是令我們懷疑的。”

中國民間的地震援助活動已經受到各種打壓。“多背一公斤”是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社群網絡金獎的項目,他們在四川地震之後曾經深入災區,幫助兒童建立圖書室。但是目前多背一公斤的地震網站已經無法訪問。其負責人安豬表示,“我們在2008年做這樣一個專題網站,有一些資料的收集,包括學校信息,還有一些照片等等,也收集了一些當時媒體的一些照片。”

記者,“那是什麼時候發現訪問不了的?”

安豬,“是剛才,因為這個站我們後來沒有管理,(內容)基本上已經轉到了主站,剛才想查資料,結果發現訪問不了。”

網友同時發現,在海地和智利大地震中,公民記者的信息對救援和社會重建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們的政府也對此有協作支持。但在中國,不但至今沒有對豆腐渣工程進行任何反思和調查,還把黃琦、譚作人、張起等對地震進行調查的民間人士抓捕坐牢。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為此多次到中聯辦抗議,除了要求當局盡快釋放被拘捕者以外,也要求調查豆腐渣工程。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曾說,由北京當局的做法可以看出,他們的政權是一個豆腐渣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