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數萬居民喝大半年腥味“臭水”

【新唐人2010年3月1日訊】從去年夏天起,重慶大足龍水鎮居民飲用的自來水,時不時帶有一些腥味,至今全鎮八九萬居民飲用這樣的自來水已大半年。防疫部門2月28日表示,這樣的水肯定達不到飲用水標準,但如果僅僅是因為藻類的影響,飲用無大問題。

自來水漱口 腥臭味致人嘔吐
  
據重慶晚報報道,張先生家住大足縣龍水鎮小河巷。中國新年期間,長期在外地打工的張先生回家過年,初二早晨起了個大早,準備洗漱後外出走親戚,便接了一杯水刷牙。剛喝了一口,他就聞到一股很濃的魚腥味,突如其來的腥味,讓他當即反胃,嘔吐了好一陣子才緩和過來。
  
見兒子嘔吐,他的母親這才發現自己忘記告訴兒子,應該用缸裏的水。母親說,家裏的自來水有腥臭味已經大半年了,他們平時就把自來水存放到缸裏,澄清後才敢使用。
  
聽了母親的話,張先生頓時有些來氣:“水廠怎麼搞的,這樣的自來水叫人怎麼飲用?”
  
一連10多天,家裏的水都是這樣子,他詢問了自來水公司,可對方說水質是合格的。張先生認為自來水公司在推脫,便撥打重慶晚報熱線投訴。
  
白礬常脫銷 新添設備淨化水
  
前日上午,記者趕到五金之鄉、重慶市綜合實力十強小城鎮——龍水鎮。在五金路,記者向一家小賣部打聽情況。
  
“白礬常脫銷,居民們買回去自己處理自來水。”一位居民說,因為水源污染,龍水的自來水質一直不太好,早些年自來水管流出的水呈深綠色,淡淡臭味,白襯衫越洗越黑,最近幾年稍微有些改善,問題最大的就是時不時帶有腥臭味。
  
在小河巷一戶居民家中,記者用乾淨的玻璃杯接了一杯水,湊近水面,確實聞到一股淡淡的腥臭味。此後,記者又在四五處居民家中接自來水,同樣有這樣的腥臭味。
  
小河巷的居民們告訴記者,該鎮八九萬常住城鎮人口,因為自來水質不好,又沒有其他水源可用,不少家庭新添了水缸,每晚盛滿自來水,澄清後添加白礬進行處理。有的居民不惜騎摩托車到2公里外的古井拉水,還有的居民買來活性炭水龍頭,淨化自來水。
  
記者瞭解到,龍水鎮居民喝的是一條名叫瀨溪河的河水,由建川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淨化處理。
  
指標未超標 藻類冒出腥臭味
  
“每年都是如此,今年還不算最嚴重。腥臭味主要是藻類物質引起的。”
  
前日中午,建川自來水公司的謝經理稱,一到枯水期,上游來水減少,又無有效降水,河流的污染物濃度高,再加之上游亂扔生活垃圾入河,導致了污染加重。藻類生長,主要是因為水源遭受污染所致。
  
謝經理介紹,目前水廠採取的是在取水處便開始加二氧化氯的方式殺藻,並在生產環節加大了消毒劑、淨水 劑的投用,出水的水質等指標,通過自檢和防疫部門每月抽檢,都是達標的,居民可以放心飲用,只是個別指標距離合格標準非常接近,比如臭和味,最理想狀態是 0級,現在基本是一級。
  
隨後,記者向該鎮分管自來水工作的紀委副書記林中福求證。林中福告訴記者,鎮政府也飲用這樣的自來水,防疫部門的水質檢測證實水質是符合國家標準的,只是水質較差。
  
江北衛生防疫站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大多數的人都能明顯聞到腥臭味,這樣的水達不到飲用水標準。但是,如果只是因為藻類的影響,飲用沒有大的問題,也不一定影響健康。
  
新聞鏈結  
  
《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規定,臭和味指標要求無異臭、異味。
  
在實際檢測操作中,臭和味的強度等級分0至5共六級,越高越臭,一般情況不超1級即為檢測合格,特殊情況不超2級:0級,無任何臭和味。1級,一般飲用者甚難察覺,但嗅、味敏感者可以發覺。2級,一般飲用者剛能察覺。3級,已能明顯察覺。4級,已有很顯著的臭味。5級,有強烈的惡臭或異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