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陷土壤惡化 食物短缺危機

【新唐人2010年2月28日訊】長久以來,中國大陸存在著食物供應短缺的問題,再加上農地久未休耕,並受到化學肥料與工業廢水的大量污染,土壤正加速惡化,中共官員預測未來30年更將有3~4億農村人口被迫遷移往都市。

據英國《衛報》近日報導,中共主管農業的官員表示,土壤品質的惡化是中國目前非常重要的課題。他預測,未來30年都市人口占全國人口比例將由目前的47%增加到75%,屆時許多土地將被移做住房、道路以及其他基礎建設。

造成中國土壤惡化的元兇是工業污染,估計全國1/10的農地 已遭到重金屬、有毒物質等工廠廢棄物嚴重污染。其次是農民耕作技術不合時宜,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導致中國農地每公頃施灑的氮肥是全球平均的兩倍。

隨著城鄉貧富差距擴大,農村人口持續遷移都市,食物供應的穩定將成為中共當局艱巨的挑戰。然而,中共卻不想仿效外國,為8.5億農村人口建立生產效率較高的大型農場,因為小農經濟對於統治的穩定較為有利。

這位官員稱中國目前勉強供需平衡,但這個平衡卻很容易遭到破壞。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