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山崩離 恐影響全球洋流型態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訊】科學家們星期五表示,一個大小相當於歐洲國家盧森堡的冰山被另一個巨大冰山撞擊後,本月初自南極洲大陸崩離。這一變化可能會影響全球海洋環流型態。

這塊面積為2500平方公里的冰山在本月初自南極洲默茨冰河(Mertz Glacier)的冰舌崩離。默茨冰舌是長達160公里的浮冰,自東南極洲(East Antarctica)突向南大洋。崩解的冰山大小為默茨冰舌的一半,厚約400公尺,重達10億公噸。

自然的循環與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都是導致冰棚(ice shelf)與冰山崩解的原因。

不過科學家們表示,這座冰山是受到另一座被稱為B9B冰山的撞擊而崩離的。目前無證據顯示崩解是氣候暖化造成的。但這次冰山崩解可能會對全球海洋環流形態造成影響。

澳大利亞南極研究中心的馬森姆博士(Rob Massom)博士說,“這可能是有害的,它可以減緩全球海洋環流。”

除此之外,這座冰山崩離還可能對當地的野生生物造成負面影響,由於開放水域的減少,使它們獲取食物造成不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