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的加拿大公民入籍儀式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訊】在加拿大,幾乎每天都有新移民宣誓成為新公民。但今天(2月25日)在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內舉行的公民入籍儀式顯得不同尋常。下面就一起去體會一下它到底有甚麼特別。

悠揚的豎琴演奏和歡快活潑的小提琴,這是梅西學院為今天的儀式特別準備的。來自21個國家的40位新公民,此刻是如此興奮和自豪。

[韓國裔加拿大新公民樸先生]“這個入籍儀式非常棒!”

[台灣裔加拿大新公民李虹熹]“自己已經成為這個國家的一分子,非常自豪。”

讓今天的公民入籍儀式顯得尤其特別的當然不只是音樂,還因為有前任總督一起見證了這個重要時刻。1999年成為加拿大歷史上第一位非白人總督的伍冰枝女士,2歲時和父母為躲避戰亂,以難民身份從香港來到加拿大。她以自己的人生激勵新公民,只要努力,在加拿大永遠有機會。

[加拿大第二十六任總督伍冰枝]“我父母總是告訴我,沒有門是對你關閉的。我相信這點。我一生都以此為信念而努力。我也努力為別人打開機會的門。”

23歲的李虹熹非常認同這一點。他5年前從台灣來到這裡,目前在多倫多大學讀本科。

[台灣裔加拿大新公民李虹熹]“我個人認為在加拿大大家都很公平,大家都是一視同仁。如果今天你願意多努力,多下功夫,那你會得到你要的東西。主要是在於你肯不肯努力。”

而前總督告訴新移民和新公民,在加拿大,無私付出的人最有價值。

[加拿大第二十六任總督伍冰枝]“出頭領先不代表所有事情,找份好工作也不等於全部,這些是重要,但如果你沒有對自我的滿足感,比如你能幫助別人,你做的事情能幫助別人,不是為了報酬,那你的人生真的不那麼有價值。而在加拿大,覺得實現了自我價值的人,都是為別人付出很多的人。”

與澳大利亞等許多移民國家不同,加拿大是少數有新公民入籍儀式的國家之一。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