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6名80後任副局 最年輕23歲遭質疑

【新唐人2010年2月22日訊】近日,網上出現一篇名為《令我十分震驚的任命公示》的帖子,發帖人“andybigfan”稱,今年2月初,山東省新泰市(縣級市)新提拔6名副局長,1名法院副院長,這7人中,有6名是80年代出生,最年輕的只有23歲,“80後從此集體登上政壇”成為眾多網友議論的焦點。21日下午,新泰市委組織部一位葛姓負責人回應網友質疑稱,這次領導幹部的提拔符合相關規定。


  
7個副局長 6人是80後
 
據大陸媒體報道,網友“andybigfan”在網上的帖子中展示了一份名為《新泰市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擬任人選公示》,稱在公開報名、資格審查、統一考試、組織考察基礎上,經新泰市委研究,擬任用7名同志擔任副局級領導職務。 

網友發現,最年輕的副局長王然2008年8月30日才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新泰市紀委工作,擔任案件審理室科員不足2年。
  
記者登陸新泰市政府網站,找到了這份公示,擬任的7位副局長或副院長有6名是80後,原職務多為辦事員、書記員、科員等基層職務,擬出任法院副院長或規劃局、審計局、司法局、國有資產管理局的副局長。其中,年齡最小的是王然,女,山東新泰人,1986年7月出生,大學學歷,管理學學士、經濟學學士。
  
面試成績遠高於筆試
  
記者在新泰政府網站上找到的相關公告顯示,王然參加此次考試的成績為筆試64.83分、面試86.00分、綜合75.41分,而2008年,她參加公務員考試的成績為筆試52.8分、面試79.2分、綜合64.88,兩次考試的面試成績都遠高於筆試成績。
   
網友質疑
  
1 經驗少能否勝任?
  
網友“guaixiaobu”稱,新泰市是全國百強縣第25位,一次性提拔這麼多大學畢業才幾年的年輕領導,也升得太快了,經驗少閱歷淺,是否能勝任?為何不先提起來當主任,多積累點工作經驗?
  
21日下午,記者聯繫到新泰市市委組織部,一位葛姓負責表示,此次幹部公開選拔的筆試是由山東省統一出題,新泰市組織的考試,面試則以面談為主,提拔的程式符合相關規定。這麼年輕,是否能勝任呢?葛稱:“不好說”。
  
2 助理審判員直接任法院副院長
  
在公示中,原岱岳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助理審判員劉婷婷,才25歲,擬任新泰市人民法院副院長,引起了眾多網友關注。網友“ljs77588”說助理審判員應該是法院裏沒有通過司法考試的工作人員,不能單獨辦案,當副院長是不是違反《法官法》了?按照規定,人民法院的院長、副院長應當從法官或者其他具備法官條件的人員中擇優提出人選。
  
新泰市市委組織部葛姓負責人解釋,劉婷婷已經通過了司法考試,具備資格。
  
3 剛過試用期就升副局長?
  
年僅23歲的王然擔任國有資產管理局副局長成為質疑的焦點。
  
網友“在家過晚年”說,“一般人22歲大學畢業,就算當年直接考上公務員,1年多能出什麼成績?有重大發明?群眾極度擁護?想不通啊,1年多也就剛剛熟悉崗位而已,馬上就飛奔副局長了,想不通啊!”網友“變色蜥蜴”稱,剛過一年試用期就升任副局長,這麼短的工作經驗是否能勝任重要職務?”

對此,葛稱,這些新提拔的幹部在原工作崗位都有突出表現,記者要求其列舉時,葛又稱,“不好說”。

此前有網友稱“王然是新泰市委組織部某領導的兒媳婦”,對此說法,王然的同事表示,王然還沒有結婚,她男朋友的父親在組織部工作。他說:“只是戀人,她考的時候根本沒結婚,現在也沒有結婚,只是談戀愛,(王然)是經過一次次考試考的,不是突擊提拔的,是全國公開招考的。”

  
網友聲音:公示就是公開示威?敢公佈家庭成員嗎?
  
“閑子落花”:在一個縣級市,就算是副科級,是很多公務員奮鬥一生也沒希望的。能做到副科,在縣級市已經是很大的領導了。上面這批,應該是很典型的官二代。
  
“xzwtzsp”:一個普通的助理審判員一下到法院副院長,真不知有何能力勝任這樣嚴肅的職位?真不明白,考察任用提拔幹部的程式合法嗎?
  
“417318”:就算他們是政治奇才,也得有個循序漸進、逐步培養的過程吧?
  
“黑格爾他爹”:大家注意到沒有?王然、劉婷婷就是新泰本地人,其他“新貴”也多是山東本地人,大學畢業兩三年後就當了副局長,怎能不讓我們質疑?我不知道如果把王然等人的家庭成員情況公佈一下會發現什麼問題,不過這樣的要求是癡心妄想吧!正如樓上一位朋友講的,公示就是“公開示威”…..
  
“兆京老黑”:7個副局長,6個是80後……80後開始正式登上政壇了。
  
“忘憂主”:縣級市的級別一般是這樣的:辦事員–副科長(就是副股級)–科長–副局長,所以上面這些人是連升3級。一般副局長應該從科長中提拔,從副科長到副局長已經是越級提拔了。這些人連副科長也不是,也就是連中層幹部也沒做過,怎麼知道有很好的領導才能呢?

政府網上公示帖已不見

“公示帖子在政府網站上已經找不到了。”昨天有網友反映,前天還在的公示內容已經看不到了。

此前貼出的公示帖中稱“如對上述人選有不同意見或需要反映問題,請向市委組織部幹部監督教育科反映。反映問題應實事求是,電話和信函應告知真實姓名。”

網友“fionazeng2010”跟帖質疑:為什麼要告知真實姓名?那還有人敢反映問題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