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餐露宿2010公里農民工騎摩托返家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2月13日,除夕夜,晚上10點,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三益鄉譚家灣組務工農民譚崇文,風塵僕僕騎了5天摩托,終於看到了自家堂屋窗櫺裏透出的溫暖火光。



全副武裝上路

據重慶日報報道,譚崇文在浙江桐鄉打工已經9年,在工地上包活幹。為了回家跟老父親及妻兒團年,在實在買不到車票的情況下,譚崇文決定跟幾個老鄉結伴,騎摩托車回家。
  
從桐鄉的租賃房出發,頭盔、皮手套、皮護膝、羽絨服,大家都是“全副武裝”。摩托車上捆紮了一個大包,包裏裝滿了備用物品:睡袋、雨衣、備用內胎、修理工具,還有乾糧。
  
經商量,一行人確定了這樣的路線:浙江桐鄉—杭州—金華—衢州—江西景德鎮—九江—湖北黃石—武漢—荊州—長陽—利川—重慶石柱。
  
出發時,大家校好了里程表。到達石柱縣悅崍鎮時,總行程是2000公里,到三益老家時,剛好是2010公里。
  
幾天時間裏手腳都是麻木的
  
譚崇文說,雖然一開始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然而這次旅途的艱辛,還是大大超出了他的想像。“沒想到會碰上連續多天的大範圍降溫天氣。2月9日出發,只有到家那天,才不是雨雪冰凍天氣。身上一直濕漉漉的,幾天時間裏手腳都是麻木的,小腿肚子還腫了。”
  
“哎呀,路很難走啊。摩托又不能上高速,只有走老國道。最難走的是進入湖北地界之後,多是盤山公路, 山高路陡彎急,一路提心吊膽。好幾次都想扔掉摩托不走了,有時候硬是想哭。不過好在一路上幾個老鄉互相鼓勁兒,一遇到有人洩氣,其他人就吼幾嗓子——— ‘重慶崽兒,雄起!’”
  
“騎摩托車回家人很吃虧,更不安全”
  
譚崇文說,因為走的大多是國道省道,吃和住倒不用擔心。吃得最多的是酸辣麵條,這樣既可暖和身子,還可節約時間。有時也吃盒飯。
  
睡的是20塊錢一晚的路邊店。“路邊店方便,還省錢。”
  
回想起這次不平常的回鄉之旅,譚崇文表示,以後再也不會幹這種衝動的事情了:“我建議所有農民工兄弟 姐妹都不要騎摩托車回家。人很吃虧,更不安全。家人要團聚,可以錯開春運高峰。”譚崇文說,自己現在的想法是,只要能掙錢,能讓家人豐衣足食,平時也可以 回家“過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