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版權產業敦促保護知識產權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美國版權產業敦促美國政府加大在全球範圍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以保障美國的就業機會並促進外貿出口。版權產業還要求繼續將中國保留在重點觀察國家的名單之中。

美國國際知識產權聯盟( 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lliance)代表美國版權產業向美國貿易代表處遞交報告,敦促政府加大努力,制止盜版並保護美國的就業機會。每年年初,美國貿易代表處都要就關於各國知識產權保護現狀的“特別301”報告徵求意見,國際知識產權聯盟是應這個要求提交建議的。

國際知識產權聯盟在報告中說, 美國的就業機會在繼續流失,政府需要付出雙倍的努力來製止全球範圍內對美國版權產品的實體盜版和網上盜版。報告說,美國的版權產業–包括商業軟件、娛樂軟件、電影、電視、錄像、音樂、書籍和雜誌的出版是美國經濟的重要驅動力,每年為國內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並創造了相當多的就業機會,包括每年為美國帶來1260億美元的外貿收入。報告說,通過減少包括盜版在內的貿易壁壘來提振美國出口,對促進美國經濟復甦和長期增長非常關鍵。

國際知識產權聯盟主席埃瑞克•史密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保護知識產權有助於增加就業和促進出口並不是一個全新的認識,但是今年顯得尤為重要。他說:

“奧巴馬總統提出未來5年要將美國的出口增加一倍,美國的版權產業、創造性產業以及創新產業應該是出口的領軍力量,但是,除非美國之外的市場對美國的版權產品更加開放,否則我們無法成為領軍的力量。對美國電影、音樂、軟件、遊戲等版權產品來說,最大的障礙就是盜版。如果盜版問題得到解決,美國的就業和經濟增長將獲益良多。”

知識產權聯盟旗下包括7大協會:美國出版商協會、商業軟件聯盟、娛樂軟件協會、獨立電影電視聯盟、美國電影協會、全國音樂出版商協會和美國錄音產業協會等。史密斯說,僅美國商業軟件一項每年就因為盜版損失大約31億美元。

知識產權聯盟還在2010年的報告中列出了39個需要執行更加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政策的國家, 其中中國再次被列入了重點觀察國家名單。知識產權聯盟主席埃瑞克•史密斯解釋說:“從版權保護來說,中國並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來打擊實體產品盜版和互聯網盜版,國家版權局也沒有足夠的人力和培訓來處理嚴重的盜版問題。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要求(中國)政府提供更多的資源、加大對盜版特別是兩種盜版:公司軟件的盜版和網上盜版的懲罰力度以及執法力度。”

他說,雖然近幾年,中國在打擊盜版方面取得一定的進展,但是威懾力依然不夠,他建議中國加大對盜版的刑事處罰力度。

報告還說,在某些情況下,中國的市場准入限制似乎是迫使美國企業向中國公司轉讓知識產權和技術。報告建議通過多種渠道與中國協商解決盜版問題,包括利用“特別301報告”機制、通過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的知識產權工作組進行對話和談判等。

其他被列入重點觀察名單的國家還有,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哥斯達黎加、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菲律賓和俄羅斯。知識產權聯盟的史密斯說,如果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等國可以通過減少盜版來開放市場,美國將從中獲益良多。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