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帶您走近和服文化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2-20

和服是怎樣穿著的

提起日本和服,眾所周知。從中不但能看到日本文化曾受中國文化影響的縮影,又能看到日本大和民族獨有的智慧的結晶。那麼和服是怎樣穿著的呢。帶著這樣的疑問,在今天的節目中,請觀眾隨我們一起走入日本和服世界。

日本的和服,在穿法上既講究又複雜。婦女穿和服時,最裡面是貼身襯裙,其次是貼身汗衫,再是長襯衫,最後才是和服。然後還要繫上“細帶”與“兜包”,並梳上相應的頭飾。腳下穿中分白布襪,出門時踏上木屐,身段搖曳,木屐聲聲,千姿百態,形成了一道日本獨有的風景線。

要穿好和服是要花時間學習的,就即使是日本人也一樣。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位於日本東京都的日本和裝教室,這些都是前來學習的日本人。

採訪學生甲:大概十天左右穿一次,自己學會後還可以給女兒穿。
學生乙:我主要是希望能從頭到尾學會穿和服,因為是民族服裝,最少也要穿一次看看。還有身邊的人穿的時候自己也想穿,和服的顏色和花紋也都很有吸引力。

這位女士說,家裏有很多自己母親留下的和服,都很漂亮,但是沒有人會穿,很遺憾,所以她要來學習。

前來學習的學生還談到穿上和服感覺心情很好,尤其是一天的緊張工作之餘,練習學穿和服感到輕鬆愉快。那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體驗一下吧。

穿和服前要先穿上足袋,也就是前端分叉的襪子和內襯衣,一般都是白色的。接下來就開始正式著衣了。

在穿和服之前一定要穿上貼身長襯衫,可以保持和服的平整和外形的美觀。穿長襯衫時要注意襯衫的領子要開到喉嚨的下端,領口的左右要對稱,這個很重要。然後繫上帶子固定,在這裡要注意把衣服上的褶子撫平,細帶子也不要系得太緊。在細帶子上還要再系一個寬的帶子,把多餘的部分藏在帶子下面。接下來就開始穿和服了。

披上和服,把內襯衣的袖子套進和服袖子裡,再把和服的中心調整到身體後背中心,然後用夾子把內襯衣與和服的領子固定住。

用手提起領子調整下擺的長度,通常和服的長度,放到接近地面為止。 打開和服把前領放到腰骨的位置,讓正面的幅寬同 和服邊緣與身體側邊對齊。決定幅寬後,慢慢把底面打開,接著把底面合身定寬,然後把右手所拿著的領子下部提高10到15厘米。接著整理正面,將左手所拿的領子下部提高5厘米,注意不要錯位。把腰間出現的皺折往上調整。

在腰間繫上第一根細繩。這個帶子可以說是和服的生命,最關鍵的地方,要穩穩的繫住,感覺到稍微緊一點兒,帶子從身體正面往後系,在背中交叉後繞回到前面打結。把腰間的皺折拉平。手從和服袖根下的開衩處伸進去檢查和服是否被帶子夾住,弄平背後因為長而余出的部分。

同樣把胸前的皺折拉到腋下,兩手抓住各自的兩袖邊,輕輕抻袖子,使肩部自然順暢。

檢查領子是否整齊交差好,如有錯位,將手從袖根下的開衩口伸進去調整。領口開衩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在胸下繫上第二根細繩,在這裡余出的部分一定要拉整齊,正面重疊的部分呈水平狀。繫上帶子。再次檢查胸前和後背是否有折皺,有的話,向兩腋下拉平。

接下來開始和服的打結,因為結很大所以常常被叫做小兜包。 把腰帶挂在肩上,然後圍腰兩圈後把剩下的帶子對折與挂在肩上的一端打結,用力勒緊帶子。在帶子40公分左右的地方,把小枕頭放進去。帶子一般都是雙重折法,也就是兩層重疊著,要讓最好的花紋部分露出來,然後在胸前打結,多餘的部分掖在帶子下面。再用一根漂亮的寬帶子把小枕頭包起來。最後就是背後的小兜包的整理,將形狀固定後用細帶固定。把包小枕頭用的裝飾繩子繫好後掖到帶子下面,這樣和服就穿好了。不要忘記摘下領上的夾子。

不知道您注意到沒有,日本的和服沒有紐扣,都是用腰帶來打結固定。另外在這裡提醒您一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穿和服時,領口一定是左邊在上面. 不可以弄錯. 因為右邊在上面是葬禮上的穿法。

在日本教穿和服的教室有很多,這所日本和裝教室每年就有大約一萬五千多名學生來學習。他們在紐約也有學校,感興趣的觀眾朋友也請不要錯過機會。
〒100-0005 東京都千代田區丸の內1-2-1 東京海上日動ビルディング新館6F
Tel.03-3216-0070 Fax.03-3216-0057

紐約日本和裝
NIHONWASOU USA, INC
Address: 1375 broadway Suite 600, New York, NY 10018
Toll Free: 1-877-54-KIMONO(1-877-54-546666)
Phone: 212-624-9242

這是新唐人記者劉茂果在日本東京向您報導的。

攝像 金子源 楊樹森
記者 劉茂果
撰稿 劉茂果
編輯 劉茂果 楊樹森
楊樹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