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美國公司不聘用吸煙者

【新唐人2010年2月18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說,世界8種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中,吸煙是導致其中6種疾病的高風險因素。醫療專家長期以來都在研究如何讓吸煙者戒煙。目前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拒絕雇用吸煙者,同時一些吸煙者擔心是否會在其他方面也遭遇歧視。

聯邦法禁止公共建築物內吸煙

越來越多的美國吸煙人開始感覺不受歡迎、不被看好。聯邦法律禁止人們在公共建築物裏吸煙,也不準在建築物外一定的距離之內吸煙。自從10年前這一聯邦法通過以來,很多州和地方社區也開始效仿起來。目前越來越多的公司和醫院都拒絕雇傭吸煙者,更嚴重的是,如果有人吸煙被揪住就會被解除職務。

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紀念醫院目前就對未來的僱員進行體檢。如果尿液檢查出現尼古丁成分,那就意味著他得不到這個工作機會。

吸煙是否屬個人行為不受干預?

但是醫院的護士克裏斯蒂認為,她吸煙僅僅是個人的習慣,不幹別人的事。她說:“紀念醫院不應該干涉我們自己時間內、工作以外的自由。”

這所醫院的上級單位是健康照顧紀念系統,該系統負責人詹姆斯.霍布森為這一嚴格的決定進行辯護。

他說:“這和創造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並且也關係到整個社區。”

越來越多的大型美國公司感受到為吸煙者購買醫療保險要比普通人更昂貴。

吸煙者或支付更多健保金額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報告說,吸煙者的醫療照顧和工人的生產率損失平均每年達到3000美元。

因此一些企業要求吸煙者支付比不吸煙者更多份額的健康保險金。

美國50個州當中,29個州有保護吸煙者權益的法律,其它21個州沒有。密西根州的保險福利管理機構WEYCO已經于2005年開始在職工中進行尼古丁抽查檢驗。

馬爾特比是全國工作權利學會主席。他說:“多數人認為他們有言論自由,但是他們不了解,一旦他們的上司在某個問題上感到關切,他們就失去了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