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測試揭圖坦卡蒙死因

【新唐人2010年2月18日訊】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陵墓從被發掘出來的那一天,就一直受到人們的關注,這位年輕法老的身世,死因都是一個迷,現在科學家們說通過DNA測試已經找到了一些答案。

對於安省藝術博物館來說,這是平凡的一天。人們排著長隊,等候著參觀古埃及的世界。在博物館裡,最有名的法老圖坦卡蒙的遺物正在展出。

這位19歲就去世的法老的陵墓在1922年被發掘出來,從那以後人們就一直在猜測為甚麼圖坦卡蒙如此年輕就去世了,原因一直眾說紛紜,也富有想像力。現在通過對圖坦卡蒙的木乃伊做DNA的測試,科學家們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這位3千多年前的法老的腿部有疾病,讓他不能行走,同時還發現他患有瘧疾,這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最早的瘧疾病例。

“(圖坦卡蒙)患有瘧疾,還有突如其來的大骨折,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可能導致了他的死亡。”

人們想知道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圖坦卡蒙的父親是誰,通過DNA的測試,科學家們相信古埃及第18朝法老阿肯那頓就是圖坦卡蒙的親生父親。對於安省藝術博物館來說著實是一個另人振奮的消息。

博物館館長馬修•特泰鮑穆:“我們發現了過去一些我們視為神秘的歷史事件,這對我們今天來說是一些新的知識。把過去和現在結合在一起的這種觀念很強有力。”

專家一直在研究圖坦卡蒙的家族中人物的雕像和畫像,想知道為甚麼這位法老看起來像女性,過去的推測是因為家族用藥的關係,但現在DNA告訴我們,這兩者沒有關係,但到底是甚麼原因,這讓專家們將懷著濃厚的興趣繼續研究那個古老的神秘文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