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胡舒立接管《中國改革》 高層力挺

【新唐人2010年2月17日訊】最近,中國媒體界風雲人物、原《財經》雜誌主編胡舒立,出任《中國改革》雜誌執行總編輯,這是由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創辦的中央級刊物。胡舒立去年11月辭去《財經》雜誌主編,引起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外界指出,胡舒立東山再起,是因為有中央高層開明派力挺。

胡舒立辭去《財經》雜誌主編後,轉任廣東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又於2010年元旦前,出任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主辦的《新世紀週刊》總編輯。

據海外網站消息透露,在現任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等人的斡旋下,《中國改革》雜誌社聘任胡舒立擔任執行總編輯。

《中國改革》雜誌於1986年創辦,刊名由鄧小平題寫,現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管,被學術界、理論界、新聞界認為是中國改革的前沿陣地。

海外評論指出,《中國改革》雜誌社幾次換旗手之後,終於把方向盤交到具有改革意識的胡舒立手中,讓外界期待看到十八大之前一個新的亮點。

今年57歲的胡舒立,出身高干家庭,父親是全國總工會幹部,外祖父胡愈之曾任國家出版總署署長、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胡舒立1982年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在《工人日報》任職10年後,1992年任職《中華工商時報》國際新聞部主任和首席記者﹔1985年,受美國世界新聞研究所的邀請訪問美國﹔1994年獲斯坦福大學新聞系的奈特獎學金,研讀發展經濟學。

胡舒立於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擔任主編11年,將《財經》雜誌發展成為中國最具權威性的財經類媒體,大膽揭露了多起重大黑幕。2001年美國《商業週刊》將胡舒立譽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經濟學家何清漣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財經》雜誌近年來有一個特點,頻頻曝光一些資本市場的黑幕和內情,一般的媒體這樣頻頻曝光的話會遇到極大的困難,但胡舒立不一樣,往往是曝光了誰,誰過幾個月後就是政府追查的對像。」

《財經》雜誌2007年發表《誰的魯能》文章揭露,山東第一大國有企業魯能集團悄然在轉制中私有化。私人企業「北京首大能源集團公司」和「北京國源聯合公司」以37億3千萬元,獲得總資產高達738億的魯能集團91%股份。國有資產流失7百多億,是上海社保基金案金額的20倍。

文章刊出後,引起輿論軒然大波。《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5%的資金可以收購到700億,一定要高層的人才能做到的,現在已經出來了,曾慶紅的兒子和兩個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

時政評論家林保華在《自由時報》中直接點名道姓:「魯能轉制所涉第一個關鍵人是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另外兩個是政治局委員,一個是俞正聲,另一個是王樂泉。」

王樂泉是去年惹出烏魯木齊血案的新疆黨委書記,太子黨俞正聲現任上海市委書記。

爆出此驚人大案的胡舒立,被外界評論為代胡錦濤出征。伍凡說:「《財經》雜誌的主編胡舒立,她是在執行胡錦濤的意志。胡錦濤過去為了拉攏曾慶紅,打擊江澤民,把他們的醜事、黑事掩蓋起來了,一旦到他們的鬥爭激烈化了,變得你死我活了,就把黑幕的東西抖露出來了。」

胡舒立的成就獲得國際廣泛讚譽。2003年,她被《世界新聞評論》授予「年度國際編輯」﹔2001年,她被美國《商業週刊》選為50名「亞洲之星」之一﹔2006年,英國《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分別將她列入「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專欄作家」和「亞洲最值得關注的十位女性」之一﹔她還獲得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2007年度劉易斯‧李仰士獎。

《財經》雜誌的大膽揭露,遭到江澤民嫡系李長春主管的中央宣傳部的打壓。去年下半年,《財經》編輯團隊、管理經營團隊引爆辭職風潮,胡舒立11月9號辭去《財經》雜誌主編的職位。

胡舒立辭職引起西方主流媒體廣泛關注。《華爾街日報》評論說,「《財經》的代表人物胡舒立一直是希望的像徵。」美國《時代》雜誌說,胡舒立經常被稱為是「中國最危險的女人,以後她可能會變得更危險」。

果然,胡舒立在離開《財經》雜誌後,接連入主兩家有政府資源支持的《新世紀週刊》和《中國改革》雜誌。海外評論指出,胡舒立能夠東山再起,如果沒有體制內開明高官的大力推薦,那是萬萬不可能的。

有著「中國良心」、「中國的第二面鏡子」、「中國財經記者第一人」之稱的胡舒立,被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選為2009年全球百大思想者之一。《外交政策》指出,胡舒立入選是因為她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堅持公眾問責的理念。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