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益維權案難在官方干預制裁

【新唐人2010年2月16日訊】中國百分之九十的律師只為百分之十的人服務,弱勢群體大量的維權案件缺人代理,2月14日,大陸維權律師劉士輝和童朝平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代理弱勢群體維權案件的難度不是低收入,而是官方對律師的干預和制裁。

劉士輝律師因舉報梅州監獄打死法輪功學員,受到廣州司法局停止執業行政處罰。

劉士輝律師:「中國大陸逐利的律師太多了,關心需要法律服務的這些底層民眾疾苦的人太少了。那麼律師的話呢,應該是兢兢業業把這個案件做好,不應該受到官方的遙控,也不應該受到官方指揮棒的指揮。」

對公益案件律師收入低難生存問題,北京安匯律師事務所主任童朝平有不同的看法。

他說中國有兩類律師,一類是紅頂子律師,他們有官方的經濟和權力資源,另一類是安匯所這樣的沒有任何官方背景的律師。對法律的執著和對弱勢群體的關注導致他們自覺不自覺的成為實質上的公益律師。

童朝平律師:「人家不敢做的我們也敢做,為法輪功辯護,為重慶上萬戶被拆遷的農民服務,這就是政權非常敏感的,而且是政策不允許做的,比公益律師做的範圍更寬,所以,我們就成為被懲罰的對象了。」

童朝平律師最後說,做公益案件的難度不是經濟問題,例如上萬農民土地維權案,每家出100元,就是100萬的收入,是司法局的強制干預和制裁導致安匯所無法繼續為弱勢群體代理維權案件。

新唐人記者白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