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仍有童工 低薪從事危險工作

【新唐人2010年2月16日訊】在中國,童工是指未滿16歲,與單位或個人發生一種勞動關係,從事有經濟收入勞動的少年或兒童。部分私營企業者利用童工的好管理和廉價勞動力,大量非法僱用童工,壓榨童工的血汗錢。這群童工在惡劣的勞動環境下,長時間勞動,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令人擔憂。

在中國剝削未成年人的現象日益囂張。新年前後,中國各地的鞭炮需求量大增,鞭炮作坊僱傭數以千計的童工給鞭炮插炮引,日夜加班趕工。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在鞭炮作坊做工的童工每插5000根炮引,可得工資30元人民幣。內地共有7000多家註冊鞭炮工廠,行業產值達幾十億,相形之下這些童工的薪資可以說是微不足道。

報導說,儘管學生們正在放寒假,但上月底一個週日早晨,在湖南南部靠近廣東北部的一座村莊,街道上幾乎看不到學齡兒童。當地一名十二歲男孩說,村內超過八成的男女學生,只要一放假就會去鞭炮作坊打工。

前不久廣西賀州的一起爆竹“黑作坊”爆炸案,14名事故死傷者當中有 13名小學生,最小的7歲,最大的15歲,全部是父母不在身邊的’留守兒童’,他們在缺乏大人管教的情況下,到“黑作坊”打黑工。據統計,目前在中國,’留守兒童’大約有5800萬人,其中14歲以下的佔到了4000多萬人。

湖北潛江的維權人士姚立法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山西省黑磚窯奴工事件發生後,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但目前看來,各地的童工現象仍沒有消失。

“當然僅僅是《南華早報》的記者在湖南發現的童工在鞭炮廠勞動。在湖北,在全國的其他很多地方都是如此。就說我們潛江也有類似的情況。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當然我想有很多的原因。首先,鞭炮廠的老闆是私人企業主,他為了獲得更多的利潤,獲得更多的財富,童工是廉價的。”

姚立法表示,廣東等地的「工頭」,以所謂高薪為誘惑,到貧窮農家騙取少年,一批批運送到廣東東莞、深圳等地的血汗工廠去。「工頭」們知道僱傭童工是違法的行為,但他們往往把這些童工的年齡都改成18歲。

「根據中國的法律,它是有相應的規定。但是這個法律誰來執行呢?是政府在執行。但是政府工作人員手中有權力的人,第一他對工作並不是負責﹔第二,他會對鞭炮廠的老闆的處罰大打折扣,最後他個人受益。而且他受了益之後,沒有人去追究他。」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統計,中國有1400多萬名兒童少年遭到各種奴役剝削。

新唐人記者黃容、高秉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