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汪李高調頻亮相 外媒指權爭胡勝江

【新唐人2010年2月15日訊】最近,中共高層的動向出現明顯變化,胡錦濤團派主將李克強、汪洋頻頻高調亮相,李克強排在太子黨習近平之前發表講話。另外,江澤民派系軍方嫡系郭伯雄開始移交中央軍委副主席之位。澳洲媒體發表文章指出,胡錦濤掌握了與江澤民上海幫之間消耗戰的主動權。

中共高層為十八大人事佈局而進行的權力爭鬥,在去年9月十七屆四中全會上,胡溫勢力成功阻止了習近平進入中央軍委之後,經過幾個月的反覆較量,最近的局勢逐漸趨於明朗,團派勢力明顯佔據上風。

據海外網站消息透露,去年十一慶典,83歲的江澤民搶出風頭,之後大病一場,元氣大傷,加速衰亡。同時也伴隨著江派軍中勢力衰落。

今年1月29號,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接見參加全國邊防工作會議的代表,會議釋放出一個信號 ,軍委第二副主席徐才厚的名字,首次出現在第一副主席郭伯雄的前面。

據透露,郭伯雄已經開始做移交,軍委副主席之位幾個月內將轉由其他人接任。目前,其他軍頭絕大多數都已倒向胡錦濤。而徐才厚曾是促成江澤民辭退軍委主席的參與者之一。

1月31號,澳洲主流媒體《時代報》發表文章表示,胡錦濤將江澤民的嫡系推出軍委,用自己的人馬取代他們。有消息說,控制中國軍方的新陣容已經安插好。

時政評論家草庵居士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點,就是說胡錦濤在十八大當中,利用各種手段而不確定習近平成為中央軍委主席,實際上他就是要想辦法甩掉習近平,而實際上是支持李克強或者是其他的人成為下一代中共的執政者。」

香港《爭鳴》雜誌透露,十八大將出現「胡監國」體制,胡錦濤將保留軍委主席的身份監國,國家主席與總書記兩職分開從此形成定制。

最近,海外網站傳出北京高層消息,原本懸而未決的十八大人事佈局,因為黑馬薄熙來的挑戰而提前「確定」,以防止十八大前各路諸侯問鼎最高權力。

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爭上位,近來動作頻頻。去年12月11號,習近平迫使日本內閣違反慣例、強制天皇接見一事,引起日本朝野輿論軒然大波。

原《朝日新聞》駐北京特派員相原真理2010年1月28號透露,聯繫到習近平在委內瑞拉的「西方吃飽了瞎折騰」粗言、在香港的「公檢法服從特區政府一元化領導」的法盲意識、以及據說被北京軍方阻止擔任軍委副主席等,日本政府內部基本判斷習近平只可能接任國家主席的頭銜,而不是中共總書記或軍委主席。

《爭鳴》雜誌也指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十八大時進京已成定局﹔習近平可能出任國家主席。而總書記和總理之位則可能由汪洋、李克強兩人出任。

2010年元旦前後,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所屬刊物高調發表《汪洋粵政》、《「少帥」汪洋》的長篇文章。2月12號和13號大年三十、新華社、人民日報又在網站顯著位置,發表「汪洋穿中式服裝拜年『意味深長』」等文章。

另一方面,澳洲《時代報》的文章說,在江澤民於2007年9月攪亂胡的計劃之前,李克強是胡錦濤選擇的繼承人。直到去年7月,李似乎一直陷在政治漩渦當中。但在去年十七屆四中全會之後,他到處露面,李克強顯然即將成為未來的總理或者更高領導人。

2月3號在中央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胡錦濤定調經濟發展模式轉型之後,李克強排在習近平之前、溫家寶總理之後發表講話。

香港《明報》對此評論說,這顯示李克強在新一波經濟路線大調整中處於擔綱統帥作用,他在瑞士達沃斯年會致詞時,就已經將胡總的講話精神作預先「吹風」。

澳洲《時代報》文章指出,李克強1月28號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講話甚為和解。此前剛剛宣佈李克強出任新的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更顯出他的地位的加強。以往,中國的能源政策由與中共軍隊有關係的既得利益派系掌控。

文章表示,胡錦濤與江澤民上海幫的爭鬥明顯處於有利地位,最近的政治僵局可能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說:「這場搏鬥是非同小可,因為它牽涉到甚麼呢?牽涉到十八大的政治領導權,比如說你要走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的路線,還是再繼續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的路線。」

儘管胡江斗目前胡錦濤團派佔上風,時事評論家梁京發表文章說:2月3日,胡錦濤就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發表講話,「加快」一詞竟然出現了39次。他的解讀是:胡錦濤與國內危機的賽跑已被迫進入衝刺階段。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