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權和錢把央視「春晚」送進死胡同

【新唐人2010年2月15日訊】2月14日是農曆新年。對大陸民衆、特別是北方人來說,看「春節晚會」是除夕夜的主要內容之一。然而越來越多的朋友們反映,「春晚,已經慘不忍睹了,原因除了乏味的政治因素、體制管理問題之外,商業行爲也是令人不堪忍受的原因之一。

儘管「春晚」是中共體制下的一個名詞,然而習慣成自然,很多華人也開始用「春晚」代指大陸的農曆新年晚會。從83年開始,中共主辦的「春晚」已經連續舉辦了28年。

最初為打算凝聚人心而舉辦了「春晚」,卻因爲缺乏新意,特別是乏味的政治主題而漸漸被人厭倦。從2006年開始,中國網民開始發表文章叫停「春晚」。

但作爲主辦單位的「中央電視臺,從未對是否還要舉辦「春晚」,進行過討論。

2010年的「春晚」,從目前網絡言論的反應看來,早已是一邊倒式的聲討,儘管早在2008年前,對「春晚」的評論已經是負面的評論多於正面的肯定了,但相比以往的幾年,今年的評論更顯得有些不屑。

民衆對春晚的不滿纍積了諸多原因,其中政治宣傳、體制問題以及越來越多的商業廣告是最主要因素。

《黨的政策亞可西》是典型的歌頌中共政策的一個歌舞節目。而這個節目的排練錄影早在幾個月前就在網絡上流傳,而網民對這個節目的反映是近乎清一色的嘲諷和唾駡。然而在2月13日的春晚上,這個節目仍然得以上場,只是名字改爲了《幸福生活亞可西》。

另一方面,體制問題也是把春晚推入尷尬境地的因素之一。越來越多的觀衆反映晚會缺乏新人,缺乏新節目,千篇一律的主題與老面孔讓越來越多的觀衆感到乏味。

趙本山就是其中之一的老面孔,儘管幾年前與他搭檔的一些人都不再參加「春晚」,但他仍然堅持不退出,今年趙本山的節目招來太多的批評,原因除了表演老套之外,刻意加入的商業廣告讓很多人感到難以接受。

2010年春晚能夠讓大家得到認可的幾個節目中,出生於台灣高雄的魔術師劉謙的表演得到大家的認可。儘管大陸媒體在不久前曾報導,劉謙因為跪拜日本天皇,遭到大陸民衆的抵制,但從現場及網絡上觀衆的反應來看,劉謙的表演仍然是2010年央視「春晚」中反映最好的節目。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朱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