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明:急遽變化的中美關係

【新唐人2010年2月14日訊】2009年年底哥本哈根氣候的會議上,已經可以看出中、美兩國在全球節能減碳議題上的重大歧見,加上最近美國政府同意將大筆國防武器出售給台灣,以及力挺Google以對抗網路安全等問題,使得中、美關係變得撲朔迷離。從國際關係中國家的「核心利益」及國家所面臨「內、外在環境壓力」的大小雙重軌跡中,或許我們可以從這些變化莫測的關係中,找到一些可以解讀的合理依據。

每一個國家的國家利益中,都有其不同的核心利益。美國的核心利益至少包括捍衛民主體制及維護自由經濟體系等,中共的核心利益至少包括捍衛共產黨一黨專政、極權統治及赤化世界的野心等。從中、美兩國的核心利益中,可以看出中共赤化世界的野心與美國捍衛自由民主及自由經濟體制的核心利益是針鋒相對、永遠無法妥協的。

在過去全球經濟蓬勃發展的幾十年中,中、美兩國政府內部在未面臨失去政權或高失業率壓力的樂觀情況下,美國老大哥對於中共赤化世界的野心與種種伴之而來的相關做為,可能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與中共斤斤計較的政策。但是自從全球發生金融風暴以來,美國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歐巴馬政府及民主黨的政策,似乎不太受到美國人民的支持,使得歐巴馬政府團隊面臨極大的國內、外環境各種重大議題的壓力,急須尋找解套妙方。

美國政府、智庫及學術界的精英,絕對有能力替歐巴馬政府提供一套短、中期的解套方案。從最近美國政府在對台軍售、會晤西藏領袖達賴喇嘛及國家安全局針對網路安全力挺Google等議題上,在在不懼怕面臨與中共正面衝突及不理會中共的種種警告跡象來看,美國政府似乎找到了一些解套的妙方。美國政府以中共的種種野心與關係議題做為解套的切入點,採取了一些強硬的反擊,這些強硬作風將會得到美國民意、工商界及國際民主友邦的支持與喝采。

未來,我們相信在美國高失業率等巨大壓力未解決前,美國針對人民幣匯率、貿易與人權等議題,會持續對中共採取強硬的立場。《台灣大劫難》這本書中,將中共赤化台灣及進一步赤化全球的野心與策略,全部曝光。中共身為國際社會的ㄧ員,並沒有赤化全球的特權,中共應該學習與尊重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利益,否則一意的孤行,只會激發全球自由民主國家與之對抗的決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