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大名聲大震 中共被批“小人”

【新唐人2010年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吳香蓮加拿大卡爾加里報導)卡爾加里大學被中國政府從認可名單中除名一事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市民紛紛支持卡大,譴責中共。卡大的一位華裔教授表示,中共的做法實在太小氣,現在人人皆知,卡爾加里大學因此而名聲大震。國會議員則表示,中共的做法踐踏了中華古老文明。

  
去年9月,卡爾加里大學因授予到訪的達賴喇嘛榮譽博士學位,遭到中共的報復,被中國教育部從被認可的機構中除名,約600名在讀的中國留學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此事經西方主流媒體的曝光,中共的所為受到了社會的譴責。
  
一位希望匿名的卡爾加里大學教授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這麼做實在太小氣,不夠檔次。“為了達賴喇嘛得到名譽學位而惱怒,採取報復行動,哪至於這樣?如果真有本事,把所有授予達賴喇嘛學位的大學都除名,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名牌大學,它敢嗎?它把卡大除名是欺負卡大名氣小,可是現在沒人不知道這件事,人人在談論這件事,由此卡大名聲大震。”
  
他表示,卡大被除名,中國政府將不會推薦留學生到卡大,特別是那些想通過中介公司辦理留學的人。他說:“因為國內的中介公司還是受中共控制的。從中國來的自費留學生人數的減少,有可能在短期內使卡大收入減少。”
  
CTV引述卡爾加里中共領事館發言人的話說:中國會繼續承認卡大頒發的學位。但是將來準備來卡大讀書的中國學生人數比現在的會大幅減少。

國會議員:中共做法踐踏古老文明
  
保守黨國會議員羅伯.安德斯(Rob Anders)認為,中國政府的報復行為幼稚,不起作用,對自己的傷害大於對別人的傷害。
  
安德斯90年代畢業於卡大政治系,卡大正好在他的選取內。對於母校遭中共除名,安德斯表示中共所為完全背離了孔子的教育理念,踐踏了古老的中華文明。
  
他說,中共的做法是卑劣行徑,小人所為,“除了傷害來自中國的學生,剝奪他們選擇的自由與權利外,別無他用,而且所行所為徹底違背了至聖先師孔夫子育人求知的教導。中共阻斷了自己國家的學生何處求學以及師從何人的選擇,這就是孔夫子提到的置人於無知的做法,使人陷入思想的黑夜。”

要解決此一爭端,安德斯堅持中共必須認錯,“中共的做法錯得離譜,既傷害了學生,也傷害了國家。孔夫子教導人不要將錯就錯,進而犯下罪行。中共必須認錯,向被它傷害的600名中國學生道歉,唯有如此,才不致將錯誤發展為罪行。”  
  
《卡爾加里先鋒報》(Calgary Herald)7日發表題為《脆弱的中國》的社論。指因達賴喇嘛而把卡大除名顯示了中國政府的惡霸作風,這種惡霸行為在民主社會嚇唬不了誰,並鼓勵卡大不要向惡霸屈服,“向惡霸屈服,只會鼓勵惡霸繼續作惡,因為惡霸作惡有效。”

卡城市民支持卡大 譴責中共
  
卡爾加里市民對中共的做法極為反感。各個論壇上,網民幾乎是一邊倒的譴責中共的做法。Tommy說:“中國政府想把自己的政治意願強加給西方大學是錯誤的。作為一個生活在卡城的人,中國政府的態度讓我厭惡。”

Ray Courtman在寫給《卡爾加里先驅報》的信中為卡大喝采,“被一個將達賴喇嘛定義為恐怖份子,並拒絕承認天安門屠殺的政府除名,卡大,向你致以崇高敬禮!”
  
網友just kathy建議加拿大所有院校都邀請達賴喇嘛演講,“如果中共抵制所有學校,加國會損失大把錢財,但將贏得道義豐收。但中共絕不會這麼做,因為它還要安插間諜到大學裡。”
  
網友Jim是華裔,他說,“我畢業於卡爾加里大學,並以此自豪。獨裁者承不承認,有甚麼好在乎的!”
  
網友Alison呼喚社會上更多的正義,她表示為自由而戰是一件艱苦而榮耀的事,“俗語說『沒有無畏的勇氣』,那麼引伸開來,沒有困難的抉擇,也就沒有了榮耀。我們在不同的領域都會面臨這樣的抉擇,政治上、商業上……有人甚至要冒生命危險和家庭離散的威脅。在中國,這樣的抉擇更加千難萬險。我希望中國人可以像加拿大人一樣,挺身而出時不需要擔負被戕殺和折磨的重壓。”

卡大教授:學位仍被認可
  
卡大遭中共除名,這位卡大教授認為,從長遠來看,這件事不會給卡大帶來影響。“大學的學位仍被認可,學生畢業後找工作不受影響。”
  
對於卡大被除名,今年大四的學生Ben Wu和Jai Liu表示,四年前慕名前來卡大留學。他們並不擔心卡大被除名。他們認為這只是中國政府在做反達賴喇嘛的宣傳。即便是真的,留學生回國後可以到私人公司找工作。私人公司都知道這所大學,都認可這所大學的學位。
  
這位教授還說,中國政府的政策說變就變,不定哪天中國政府又把卡大的名字放回到名單上去了。
  
卡爾加里所在的亞伯塔省教育司司長洪納(Doug Horner)說,他將會利用今年貿易訪問時的機會與中國政府會晤,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