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共同歷史研究 “六四”界定分歧大

【新唐人2010年2月10日電】日本「每日新聞」10日報導,他們得到了「日中歴史共同研究委員会」於1月31日發佈的報告書中未公開的戰後歷史部份。這部份包括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由於中方的要求而沒有被公佈。

每日新聞說,他們在9日得到了報告書的「近現代史」部份中未曾公佈的戰後史全文,包括中方論文的翻譯。這部份由「戰後中日國交正常化」(1945-1972年),「新時代中日關係」(1972-2008年),「歷史認識和歷史教育」三章構成,由中日雙方學者執筆。而這部份歷史沒有和報告書其他部份一起公佈的原因,是由於中日兩國在“六四事件”的認定上存在很大的分歧。

日方認為,發生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的事件,是中國共產黨發動的「武力鎮壓事件」,即「中國共產黨出動人民解放軍,鎮壓學生和市民的民主運動。因而讓中國失去了當時良好的國際環境」。但是中方則認為,這會引發對中共現行體制的批判,因此只簡單的提及是一場「政治動亂」,而歐美國家對中國“進行了制裁”。

針對中共的愛國主義教育問題,日方也認為,「實質上成為了反日教育」,而中方則堅持這是歷史教育的主題之一,並且對日方的歷史認識進行了批判。

2005年中國大陸發生反日遊行,為解決歷史認識問題,中日兩國各派出10名學者在2006年成立「歷史共同研究委員會」,正式啟動這項共同研究。09年1月31日,中日兩國學者公布了一份歷史共同研究報告,共550頁,包括「古代·中近世史」和「近現代史」部分,刊登了日中雙方關於各時代的研究論文。

報告公佈後,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只報導了日本承認侵略和南京大屠殺,但對六四事件則隻字未提,並說戰後史“研究成果沒有發表,將在下一階段繼續”。而日本放送協會(NHK)31日晚間在中國大陸播出相關新聞,在提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史的部分時,播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影像,但這段影像疑似遭到北京當局禁播,出現幾秒鐘的黑畫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