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被》字獲選2009年度漢字

【新唐人2010年2月10日訊】中國大陸“漢語盤點2009”網路徵集的年度字詞揭曉,“被”字獲選,反應了大陸民眾對社會現狀的心態。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漢語盤點2009”網路徵集活動今年1月4號正式啟動,經由網民推薦、專家評審、網路票選等階段,最終評選出描述2009年的中國字“被”和中國年度詞“民生”。

剛剛過去的2009年,人們見識了太多的“被”事件,“被就業”、“被小康”、“被自殺”、“被捐款”、“被漲薪”、“被幸福”、“被愛滋”等等,凡事必“被”之,導致“被××”的詞句組合以黑色幽默的強勁姿態,橫空出世。

“盤點”的主辦方說,這次為期一個月的評選活動,總點擊量達150萬次。在150萬次的點擊量中,“被”字位居首位,折射出一定的社會精神狀態,表達了公眾對於公民權責名實相符的籲求。

《南方日報》有評論文章認為,每一個“被”事件的背後,都包含著幾許無奈。對權力肆無忌憚的行使而束手無策的無奈,對準確的資訊渴求而不得其詳的無奈,對自身生存狀況、生活品質居然也要任人擺佈、操縱的無奈等等。評論認為這種無奈其實是一種警示,是官民關係的惡化,“被××”的社會不能算是正常的社會。

另外,在今年的提名中,很多具有年度色彩的網路新詞也讓人深思,如“哥”、“蝸居”、“杯具”、“寂寞”等。

“漢語盤點”活動藉助“字”與“詞”的形式來評點變化中的中國社會,以期為每一年留下醒目的標記。這項活動已連續舉辦四屆。

2006年“漢字盤點”脫穎而出的字是“炒”﹔2007年,“漲”高居榜首﹔2008年,“震”成為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傷痛。

新唐人記者洛溪 陳香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