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辰:想回家過個年咋就這麼難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訊】2月2號,馮正虎在日本成田機場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結束91天的抗議活動,準備回家過年。

「我已3個月沒洗澡了,進日本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剪頭髮和洗澡;回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正在養老院的90多歲母親。」他表示,「回國是公民的權利,不是上海當局的恩賜。」

事態最終走向如何不得而知,但畢竟抗爭成功了。而大批被迫流亡海外、或被中共以各種理由遣送出境,拒絕他們再回國的人,則連這種機會都沒有。像劉賓雁、王若望、戈揚、方勵之和魏京生等,或六四學運領袖和海外法輪功學員等人。當中劉賓雁、王若望、戈揚等已先後魂留異鄉,無法再踏上回家的路。

即便在國內,很多人也面臨有家難歸的窘態。

恐歸族」大有人在

新年越近,「恐歸族」的憂愁就越大。最近大陸網站調查,43%網友因「回家過年開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家,自稱為「恐歸族」。受訪者80%是未婚男女,月收入5千元以下的占90%。很多人說過年要花上萬元,只有10%稱過年花費在3千元以下。

近日「一個漂泊在外的應屆畢業生寫給農民工父親的懺悔信」帖子引發熱議,發帖者自稱大學畢業工作大半年,月工資只有千元左右,還不如當農民工的父親,所以一直騙家裏說生活很好。其實他交了房租和400多元車費後,估計連幫母親買件毛衣的錢都沒有,覺得沒臉回家,只好騙家裏「加班的話就不回來了」。

「恐歸族」有「五大怕」:一怕飯局「車輪戰」,太累;二怕坐火車壓力大,太懼;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來人情債,太煩;五怕節後綜合症,太愁。

包工頭攜款逃跑 民工無錢返鄉

西安新建的東門商貿中心工程項目完工後,因包工頭攜款逃跑,導致參與施工的40多名民工領不到工錢。民工多次到公司和各級部門上訪討血汗錢無果,無錢回家。他們計劃拿着行李、鋪蓋到省政府靜坐,發誓要回血汗錢。

據民工們反映,他們到省政府門口下跪都無人過問,有些年歲大的民工還產生了輕生的念頭。他們表示:「我們現在走投無路,飯都沒得吃,無法回家過年。政府不給我們農民撐腰,我們沒辦法。」

回家到底有多難?

大陸每年新年期間因幾十億人次的運送量,被稱為「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徙」。火車站成為民工的「戰場」,今年更會達到25億人次的流量。

返鄉到底有多難?一位川籍民工說:「每年過年回家都跟打仗似的,比幹活還累。一大早就排隊,一排就排半天,還不一定有票,沒票了就得往後推,四川的票不好買,買了站票就得站20個小時,那車上還擠得要命!」

為了避開買票難、票價上漲和擠火車的艱辛,有條件的民工都選擇提前回家。由於票貴又難買,也有人選擇在城裡過年,開春或務工淡季再回家。但絕大部份返鄉民工還是會形成新年客流高峰。

雖然購票用「實名制」,因炒票利潤豐厚,黃牛黨突破「實名制」防線,使用大量搶撥器,用10到20台電話不停佔用號段,或僱用大量人手去售票窗口排隊,再用旅客的身份證號預訂,最後賺取高額差價。

深圳列車上座率8% 乘客「被請不到假」

官方宣佈票已售罄的實名制首列列車L252次,上座率僅8%,官方解釋九成旅客錯過了乘車,原因可能是請不了假或者其它不明原因。有網友調侃:「被請不到假,被趕不上車」將成為2010年又一流行語。

究竟什麼原因造成「票早已售罄、上座率僅8%」的現象?有網友推測:最大可能是這些票根本沒打出,全在關係戶名下,被黃牛控制,沒有買家,「票死機中」。

官方「請不到假」的解釋,被網友認為是侮辱公眾智商:一兩個乃至幾十個乘客請不到假確有可能,但超過九成的900多人集體請不到假,說這話的人自己信嗎?明知請不到假卻還要花錢搶車票,難道這些乘客都是傻子?況且,即便是真的請不到假,難道乘客們不去退票嗎?

中共統治下的百姓,也就是想回家過個年,這麼簡單的要求,都會變成一種奢望。這命,還
真不是一般的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