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錄:呂秀蓮馬英九訪談外交篇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訊】

新聞週刊(203)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二月四號以“玉山週報”創辦人的身份專訪總統馬英九。這場訪談進行了約1小時15分,話題涉及到了台灣國家定位及未來走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疑慮、外交政策等。呂秀蓮的前副總統特殊身份,使得此次訪談,超出了單純的媒體採訪,那麽是否是台灣朝野首次對話,藍綠也有不同的解讀。下面是由這次會談有關台灣外交及三邊關係的部分。

總統馬英九:「我不是說以後沒有威脅了,至少雙方展開衝突的機會就比較小,但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忘記台灣的國防,以及台灣的主體性。」

前副總統呂秀蓮:「可不可以讓我回應您剛剛講的。」

總統馬英九:「等您回應。」

前副總統呂秀蓮:「不好意思,你剛剛講到我們八年執政,那時候北京是嚴厲的三光政策,無論如何是要跟我拚死拚活,如果不是陳總統幾乎走遍所有的邦交國,除了海地,他幾乎邦交國全走過了,歷屆總統沒有那麼辛苦的。」

前副總統呂秀蓮:「到最後一年,好不容易完成,我們跟非洲邦交國的元首高峰會議架構,到最後一年,您上任兩年來,好像這方面都沒有聽說,您想要來推動,有沒有。」

總統馬英九:「規劃中。」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 呂秀蓮:「有一本書提到2012年,不戰而勝台灣,馬總統你知道有這本書嗎,現在中南海的外交政策改變了,他認為我們的邦交國,他可以放緩,他(中共)的目標是全力的做美日的外交。」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 呂秀蓮:「陳總統就任兩年的時候,他可以過境的時候都到東岸,您到現在還沒有到東岸。」

前副總統呂秀蓮:「我覺得您有點親中反日疏美,而且冷淡友邦。」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台灣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內,剛開始美國確實對陳總統非常友善,2001年也宣佈了軍售,可是到後來,尤其是陳總統說一邊一國,要廢國統會這些,後來情況大家都有目共睹。」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 呂秀蓮:「那是因為中共打壓過度。」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您當然是把責任都交給中共。」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 呂秀蓮:「三個邦交國被他(中共)買斷。」

這場台灣首次前後任在位者的訪談,進行約1小時15分,由呂秀蓮還提到,九二共識是否存在、台灣未來走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疑慮,以及是否有召開國是會議的打算等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華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