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菜賤傷農 臺農民嘆年關難過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訊】連日來天氣回暖,不少年節應景蔬菜像是茄子和高麗菜都提前採收,原本應該慶豐年的農民,卻因為產地菜價崩盤欲哭無淚,再加上兩岸就要簽署ECFA,讓弱勢農民的處境是,雪上加霜。

瞧瞧立委潘孟安手中這條紫的發亮的茄子,在產地價格只值一塊錢,裝滿一整箱也不過百來塊錢。

再看這一箱翠綠的高麗菜,在產地只值60塊錢,扣除農民得自行承擔採收包裝加運費的成本,折算下來,菜農們種越多賠越多。

立委潘孟安:「產地一公斤才2塊錢,在市面上賣的是算顆的,像這在產地是賣公斤,但是在銷售市場是賣臺斤。」

潘孟安表示,產地價格一再崩跌但消費市場上,年節應景菜價仍然偏高,農糧署的耕鋤補助價格偏低,讓農民今年這個年很難過。

立委潘孟安:「每分地才(補助)七千塊,連買菜苗的錢,採收工資都不夠」

屏東農民陳榮挺:「我們的農民這個年難過,馬上又要繳註冊費了,我在這裡拜託屬於農民的農委會,不要只會當官。」

眼看年關難過,兩岸簽訂Ecfa在即,農民北上陳情,要求農委會正視菜賤傷農問題,提出因應之道。

立委黃偉哲:「陳主委,可不可以告訴我們,國民黨智庫所做的討論,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到底是不是農委會的政策還是農委會的幕僚作為」

立委潘孟安:「跟農委會主委講,如果再不積極作為,農民今年沒辦法過了,我們準備到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甚至馬英九總統,吳敦義院長的家來圍爐。」

潘孟安認為,農委會應該力推「農產品申報制度」,農民才不會因為缺乏資訊而錯種作物,導致虧損更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