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五分之一耕地受重金屬污染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訊】與水變黑、天變灰一般肉眼可見的污染相比,土壤污染有着一定的隐蔽性,據統計,中國1/5的耕地遭重金屬污染,已影響到耕地質量、食品安全、甚至人體健康。

中央社消息,上海财經大學日前登場的中法環境高級研讨會中,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所長王樹義透露,中國土壤污染狀況已影響到耕地質量、食品安全甚至人的身體健康。

中國大陸土壤污染的面積不斷增加,中新網引述數據說,1980年代末期,污染面積還隻有幾百萬公頃,目前卻已超過1000萬公頃。

土壤污染類型非常多樣化,其中包括嚴重級的重金屬污染。據研究,中國受镉、砷、鉻、鉛等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近2000萬公頃,約占耕地總面積的1/5,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産糧食1000多萬噸,農藥、抗生素、病原菌等也成爲土地污染的來源。

王樹義說,“土壤污染,肉眼不能看出來,往往需要通過檢測土壤質量及其對人畜健康狀況的影響才能确定。”

他表示,土壤與大氣和水并列爲人類環境的三大要素,而幾乎所有的污染都會進入土壤,這種客觀形勢,土地污染防治法專家組認爲,大陸現階段的土壤污染,可側重于“治”,但“防”不能偏廢。

至于中國目前嚴重的土壤污染情況,專家認爲與過去不注重預防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