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中國建設網絡審查企業曝光

【新唐人2010年2月4日訊】繼中國的網絡用戶發起譴責長城防火牆 #FGW之後,再有網民公佈一份協助中國政府的網絡審查體系建設的商業機構名單。眾多網友對這些企業提出抗議,呼籲企業商家應有良心,不能協助政府做惡。

日前曾報導中國的網絡用戶連續兩個星期天在網上發起譴責#GFW的活動,使其升上全球推特排名的第二名。隨著中國政府不斷限制網絡自由,審查制度的逐步加緊,中國審查體系的架構也逐漸浮出水面。除了黨政機關多個部門的相互介入之外,各個部門也都有自己密切關聯的商業機構,相互合作,形成了官商利益相勾結的審查市場體系。

近日中國網絡用戶逐步發掘整理了這些相關的從網絡審查體系建設的商業結構的名單,把他們稱作「防火長城工程隊」,並希望日後對這些企業有所拷問。整理此份名單的網名張書記的網友,星期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我是在網上找的現成的一個名單,我多做了一步,把這些名單的網絡地址,蒐羅了一遍,之前沒人搜索網址。這個名單應當是內部的人做出來的。」

張書記說,他之所以要將此份名單整理並公佈,就是希望這些商家企業,不要再協助政府作惡。「我覺得他們就是和共產黨合夥,一方面說自己是高科技進步的,但實際上是向人類倒退的方向去做。」

張書記公佈的這份名單不但包括了大量中國國家企業、科研機構,還包括一些私人企業和國外企業,例如美國的思科公司、北方電訊等。這些企業有的參與了中國的金盾工程,其中包括一些至今尚不透明的網吧監控等體系;還有的參與了中國國家長城防火牆GFW的直接建設,例如哈爾濱工業大學下屬的軟件企業。而其中的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hncit.com),是綠壩開發單位之一。

資深網絡評論人士北風(@wenyunchao) 認為,「我同意人肉(搜索)這些與GFW有關的公司,如果這些公司參與GFW工程,提供技術支持的話,也應當在被人肉搜索之列。每個人都應當有良知,每個人都是有選擇的,如果他認識到自己走的是和歷史與文明進步的方向相反的話,他還願意從事這份工作,就要承受這份工作可能帶來的風險,所以我覺得,總有一天他們要面對審判的。」

網絡用戶發現,這份名單當中包含了大量的從事網絡安全的公司,因此在中國從事網絡安全為名的企業,可能是侵害公民網絡自 由最嚴重的企業。有網友評價(@yokel007)說,用納稅人的錢來對付納稅人, #GFW 就是我們的公敵。

網友藍無憂告訴本台記者,「張書記發的這個名單,我覺得很感動,很欽佩。我覺得他在做的是一個有助於世道人心的事情。現在是一個禮崩樂壞,道德淪喪的時代,很多事情幫助強權去為虎作倀的似乎是天經地義的選擇,大家都習以為常。作惡的人、作惡的公司他們自己認為是這樣的,沒有人想到去譴責和批評這些作惡的人。所以我覺得他這樣做是有助於培育社會正氣的一個事情。」

以上轉自-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