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孔夫子成為中共大救星?

【新唐人2010年2月4日訊】中共已經成為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為了取得在中國生存下去的合法性,為了掛羊頭賣狗肉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孔子遂成為中共的國寶。這個趨勢在改革開放後就顯端倪,因為具有欺騙的成效,胡錦濤上台後的2004年,中共正式拜祭孔子,遂確立了孔子成為共產黨大救星的地位。

於是“孔子學院”推廣到國外代替以往的“世界革命”。後來,更有香港馬屁商人出資拍攝“孔子”電影,得到胡錦濤總書記的嘉獎,官方正式介入成為今年新一年的“主旋律”,代替當年的革命樣板戲,作為全民進行思想教育的樣板。

為了宣揚“孔子”這個國粹,強迫打破票房紀錄的好萊塢猛片“阿凡達”讓路。但是由於“孔子”票房慘淡,有的地方就組織單位包場,恍如回到文革期間看樣板戲那樣。本來這點也不奇怪,因為胡錦濤路線就是毛澤東路線的複闢,然而毛澤東批孔而胡錦濤尊孔,胡錦濤就成為被閹割的毛澤東。

胡錦濤淪為被閹割的命運,是歷史與環境使然。毛澤東在世時,中國就大唱“東方紅”,毛澤東成為“人民大救星”,而現在的中國人民,誰把胡錦濤當作大救星?既然如此,“胡孫子”上台後只能淪為“胡公公”了。孔子作為歷史人物,有其兩面性,不幸歷代許多統治者為了統治需要而將他神化、政治化,西漢時候,更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歪風之先。

但是兩千多年的中國歷史,沒有比共產黨與孔子的關係更加詭異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己說五四運動為它在思想上與組織上做了準備。所謂思想準備,就是因為五四運動“打到孔家店”,反帝反封建,接受了俄國十月革命送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組織準備就是通過五四運動出現一批組織與乾部。

由於這個原因,所以文革期間毛澤東把“批孔”進一步深化,乃至庸俗化,人們也不會奇怪,因為有五四的“前科”。而蔣介石為了反對孫中山的“聯俄容共”,反共抗俄,大事尊孔也就勢在必行,尤其文革期間必須與中共“
針鋒相對”。

文革浩劫以後,中國人已經不相信毛澤東思想與馬列主義,中共自己也不相信,然而為了統治的繼承需要,又不能公開拋棄,於是陷入信仰真空,只能以民族主義來代替;可是民族主義的乾癟內容無法成為一種理論上的信仰,於是國產的孔子儒學就取代部分馬列毛也成為中共的指導思想。何況孔子的某些理論也的確符合共產黨的需要。例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人治精神、宗法制度,政治、家庭倫理與社會秩序的規;民可使由
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政策,等等。

毛澤東的反孔,有時會顯露“真小人”的面目,胡錦濤的尊孔,就是十足的偽君子了,看看共產黨每天喊“為人民服務”與“反腐敗”而實際上每天在搜刮老百姓血汗就清楚了。如果要找一個“代表作”,就看看那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哲學研究室主任、著名的“儒學大師”鄭家棟,從2002年6月至2005年4月間,多次利用赴美進行學術交流,可以偕配偶前往的便利,先後讓4名女性冒充自己的妻子,通過偽造結婚證等手段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騙取赴美簽證,成功離境。 2005 年6月10日,鄭家棟以同樣方式為另一名女性騙取出境簽證,才被查獲,並被刑事拘留。而在前一天,他剛剛作為嘉賓在釣魚台國賓館與來中國訪問的比利時國王會面。這不是“滿口仁義道德,肚裡男盜女娼”的典型嗎?

由於黨強力介入“孔子”這部電影,使賣座情況非常淒慘,在許多場合,電影院裡只有幾個人在看,尤其是上海、廣州等民智大開的城市。連盜版商都不願來盜版,可見一斑,顯見共產黨現在已經成為票房毒藥。正如某網友所說,抵制的不是“孔子”,而是“孔子”背後的孫子。這是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對共產黨的最大貢獻。孔子成不了共產黨的大救星,卻成為大災星了。

這個“一’孔’之見”,也許是共產黨改革開放後由盛轉衰的重要標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