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訊】全球性的生育率普遍降低,台灣也不例外。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成為全球最低,去年出生登記人口只有十九萬人,三十五歲到四十歲女性未婚比例世界第二,結婚的社會壓力也登上世界第一。平均育齡婦女一生只生一個小孩。

剛吃完母奶的寶寶回到育嬰室睡覺囉,新生命的到來看是那麼的美好,但是,台灣人對生小孩的看法也不同以往了。

記者:“結婚會生小孩嗎?” 張先生:“不會。” 記者:“為甚麼?”張先生:“要看經濟狀況。”
民眾:“上帝沒有給我小孩就沒有生。”
陳小姐:“會啊。”
民眾:“會啊兩三個。”

三十多年前,台灣全面實施家庭計劃,推廣節育的觀念。如今,許多婦女愈來愈不愛生小孩,對此婦產科醫師表示,

婦產科醫師 祁穎思:“還是社會經濟因素為第一考量 因為比如說她們怕懷孕會失去工作,或者他們懷孕可能合約從原來的長期合約改成約聘方式。”

由於生育率下降與少子化的結果,除了社會人口老化、工作年齡人口負擔加重、勞動力不足之外,國家生產力與競爭力也受影響,因此政府相關單位開始推動多項獎勵與補助辦法,希望社會大眾支持增產報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闕寶如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