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在美國受到重視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訊】近年來由於能源危機、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等問題,綠色建築再一次受到重視。

美國綠建築協會成立於1998年,剛開始時集思廣益,徵詢各界對於綠建築的要求與建議,於2002年首次推出綠建築的標準。此後逐年修正改進,2007年有一次大的修正,2009年又做了一次修正。2009年新頒布的指標特別強調“節約能源”。

什麼是綠色能源,什麼是綠色建築呢?西雅圖華裔建築師金承璋談到對綠建築的看法:“綠建築就是針對我們目前人類所面臨最大的問題謀求解決之道。綠建築的主要指標是:節約能源、環境保護以及減少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

談到什麼是綠色能源,金承璋建築師認為,凡是不用燃燒的方式產生的電或熱,都可以稱它為綠色能源。因此利用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以及潮水所產生的電源或熱源都是綠色能源。

綠色電源在美國已經透過互聯網的方式與傳統的電力系統合併傳送給用戶。美國的綠建築必須要用電總量包含百分之三十五的綠色電源,才能通過審核。

俄勒岡大學建築系教授郭楠丹是《綠工作室手冊》這本書的作者。她認為目前不僅綠建築有重要性,同時因為氣候的變遷,我們也應該關注建築物的持久性、適應性、以及變通性。

格倫齊克是一位建築工程師,也是印地安那州鮑爾州立大學建築系教授。他與俄勒岡大學建築系教授郭楠丹共同撰寫《綠工作室手冊》。他認為,在美國推廣綠建築最大的困難是成本。

金承璋建築師對此也有同感:“主要是成本的問題。長遠來看綠建築是有利的。可是綠建築在建造的成本上,比傳統建築的成本要高至少20%,所以很多建築開發商不願意在開始的時候投下這麼多的資金。可是在長遠來看,綠建築反而省錢。”

(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