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貴嶼重金屬汙染危害居民健康

【新唐人2010年2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道)廣東省汕頭市因處理電子廢料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日漸嚴重。其中主要汙染源頭之一的貴嶼鎮,不但環境汙染,有毒重金屬亦已嚴重危害居民的健康。



處理電子廢料成為貴嶼鎮的主要工業,該鎮馬仙村村民李先生週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當地人幾乎家家戶戶都從事廢料處理工作,他們長年累月生活在受重金屬汙染的環境下,身體均受到侵害。

李先生說,很多村童的血鉛水平處於中毒程度,令村民都很擔心。他說:「小童都在樓下玩玩具,樓上就是工場,汙染情況愈來愈嚴重,那些重金屬例如鉛,是會影響兒童的大腦發育,會令他們發育遲緩,生長得較矮細,但當地政府都不重視這問題,我們都沒有辦法。」

李先生說,整個鎮都充斥家庭式經營的拆解電子垃圾工序,工人每日以炭爐將廢棄的電路板加熱,達到熔解塑膠取出晶片的目的,工人將電子垃圾分類時,往往以火燒塑膠,憑嗅覺識別塑膠的級別,為生計完全不顧健康。

他說:「工人都沒有防護意識,用火燒電路板以取出值錢的晶片時,都沒有帶口罩,沒有眼罩,甚麼防護工具都沒有,為的是每日數十元的收入。整個鎮都聞到陣陣剌鼻的氣味。」

她說:「廢料釋出來的重金屬如鉛及鎘,都嚴重影響當地的小童,因為他們長年累月地吸收,表徵不會短時間內出現,這會慢慢破壞他們的大腦神經,造成遲鈍、發育不全,這些侵害並非短時間內能治好,而這些環境汙染會存在很久,對當地人的身體造成永不磨滅的侵害。」

區詠芷又引述汕頭大學較早前的醫學研究,該醫學院在鎮內為154名村童做抽樣血鉛檢測,結果有7成多村童的血鉛含量介乎每公升150微克或以上,均屬於鉛中毒,而在長年受到有毒重金屬禍害下,該鎮的孕婦的早產率、死胎率及嬰兒出生體重不足率均顯著較高,其中孕婦的死胎率較一般人高出6倍,早產率更高出六成多。區詠芷批評大陸當局為了經濟發展,漠視村民的健康問題。

記者致電貴嶼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李先生向本台記者指,當局一直有關注當地環境汙染問題,當局正投建廢棄機電產品拆解區,希望可以規範廢料的工作。他說:「我們正在投建廢料拆解防疫區,建成後可以放置廢料不會造成環境汙染,現時市及鎮政府都在關注這事。」李先生又說,當局已取締了逾百個非法廢料工場,但他拒絕透露鎮內廢料工場的具體數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