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紀錄片《蘇聯故事》在多倫多首映

【新唐人2010年2月2日訊】由拉脫維亞政治學者埃德文斯‧斯諾爾(Edvins Snore)歷時10年收集史料、採訪當事人,再花費2年時間製作完成的記錄片《蘇聯故事》,揭示了蘇聯共產政權犯下的鮮為人知的罪惡。英國著名的《經濟學人》雜誌稱這部影片是“清潔過去最強有力的解毒劑”。在發行近兩年後,《蘇聯故事》首次來到加拿大

紀錄片《蘇聯故事》揭示了上世紀30、40年代的烏克蘭大飢荒、卡森(Katyn)大屠殺、蘇共克格勃與納粹黨衛軍的合作、蘇共的大清洗,以及古拉格集中營裡的(人體)藥物試驗。其中許多史料是解禁後第一次被公開。導演斯諾爾將蘇聯共產政權與納粹相對比,認為他們的殘暴統治非常類似。

紀錄片《蘇聯故事》導演斯諾爾:“兩者都是社會主義,都有激進的革命理論和運動,它們都反對資本主義。”

1月31日,《蘇聯故事》在多倫多第一次與加拿大觀眾見面,反響熱烈。

加拿大觀眾安德里‧奧利尼克(Andre Oliinyk):“像這樣的影片應該編入加拿大教材。(納粹)大屠殺的歷史每所中學都有,蘇聯的歷史也應該被了解。”

加拿大觀眾斯蒂芬妮‧奧利尼克(Stephanie Oliinyk):“我可能會向學校推薦這個影片,或者放DVD給大家看。”

《蘇聯故事》在2008年春天正式發行,其后曾受邀在多個西方電影節上參展。它一週前剛剛在美國洛杉磯獲得波羅地人自由聯盟的大獎,此前還曾獲得波士頓電影節“大眾影響”獎。不過在當今的俄羅斯,它卻招致了激烈的批評。

憤怒的年輕人走上莫斯科街頭焚燒代表斯諾爾的木偶,抗議該片散播謊言。斯諾爾認為,雖然蘇聯已解體20年,但現在的俄羅斯政府仍然在沿用過去的手法控制社會。

斯諾爾:“電視被國家控制了。”

他認為,這部紀錄片正是告訴人們,共產主義因其獨裁與暴政的本性,必定要對人類犯下屠殺的罪惡,人們應當警惕它對當今社會的影響。

斯諾爾:“共產主義的核心理論是,為了達到所謂烏托邦理想社會,必須消滅社會的某些部分,那些所謂的敵人或階級,被認為損害或阻擋了這個過程的人,他們注定要從社會上消失。”

《蘇聯故事》已經在全球15個電視網絡播放過,它的DVD被翻譯成了包括中文在內的30多種語言,在影片本身的網站和亞馬遜書屋的網站上均有銷售。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