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誰續華夏千古文明

【新唐人2010年2月1日訊】 看了新片《孔子》之後最大的感觸有二:一是想不到兩千五百年前的中華文明,居然就有如此宏大的規模氣象,其宮室禮樂之華美,衣冠器物之精緻,藝術人文之高雅,比起一千七百年後的歐洲,即電影《勇敢的心》中所展現的英倫三島,依然有過之而無不及,身為一個炎黃子孫,不能不為我們祖先所創造的偉大文明而由衷地感到自豪;二是整部電影雖然非常賣力地煽情,然而影片中的那麼多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聖賢君子居然沒有一位讓我這個愛好傳統文化的中國人為之感動,相反前幾日我在看美國科幻片《阿凡達》時卻為劇中那一群寧死不屈的“釘子戶”納美人而感動得熱淚盈眶——儘管他們的外表看起來是那麼的可怕。

就這兩部影片相比較而言,《孔子》讓我欣賞的是年代久遠的器物,《阿凡達》讓我感動的是永不磨滅的人性。器物是死的,而人性是鮮活的。一部電影若缺乏人性的力量,即使場景再優美,器物再精緻也不可能打動觀眾的內心,更不可能引起他們的共鳴。因此讓電影《孔子》去PK《阿凡達》,其結果也早已註定。儘管作為一部帶有政治宣傳任務的所謂“主旋律”電影,《孔子》得到了中共官方罕見地大肆吹捧和造勢的支持,甚至不惜用行政命令干涉市場,停放一票難求的《阿凡達》,為《孔子》“讓路”。然而這一切賣力的“扶持”只能讓票房慘敗的《孔子》更難堪,引來更多的圍觀和嘲笑而已。

當年中共為了毀滅中國傳統文化,樹立其邪惡的黨文化,不遺餘力地對這位被譽為“萬世師表”的先人口誅筆伐,極盡詆毀抹黑之能事,令九泉之下的孔老夫子蒙受兩千五百年來前所未有之奇恥大辱。如今邪黨統治下的中國,官場腐敗、社會黑暗、民怨沸騰,已到了一場大革命之前夜。為了緩和社會矛盾,延續其邪惡統治,粉飾本為子虛烏有的“和諧社會”,中共及其幫閒居然無恥地抬出曾經被他們“批倒批臭”的孔老夫子,將古人按照邪黨的需要肆意包裝塗抹,妄圖將孔夫子當作他們抵擋普世價值的擋箭牌,愚弄老百姓的活牌坊,其黨用心之險惡,用意之卑劣,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阿凡達》為何能夠感動全世界的觀眾?絕不僅僅在於它的3D特技,技術只是一種手段而已。 《阿凡達》那堪稱唯美的畫面以及令人蕩氣迴腸的情節無不來自於超凡脫俗的思想,來自於獨樹一幟的精神。而這種思想又是普世的,這種精神又是全人類共通的,所以它才能贏得全世界各國觀眾的心,贏得有史以來最高的票房佳績。在與《孔子》的PK中,《阿凡達》已經在客場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這種勝利是電影背後所蘊含的精神的勝利,也是這一精神所根植的文化的勝利。然而,電影《孔子》的慘敗並非孔子本人的失敗,更非孔子身後的華夏文明的失敗,而是被邪黨所破壞,所扭曲的現代中國文化的失敗,是因長年累月被黨文化洗腦而已經失落了我們偉大祖先所傳承下來的正統文化的當代中國人的失敗。

當今世界究竟有沒有人繼承了千古以來偉大的華夏文明,並將我民族之魂在全世界發揚光大呢?讓我們把視線轉向遙遠的太平洋彼岸,看一看在《阿凡達》走向世界的起點——美國所正在發生的盛事吧。

由一些法輪大法信仰者所組成的美國神韻藝術團三年來在世界各地上演超過六百場,覆蓋超過150萬各族裔現場觀眾。 2010年1月19日至24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的七場演出吸引了華府各界名流政要,其中包括多位現任及前任美國國會參、眾議員、政府內閣要員、布什政府助理國務卿、各級地方官員、多國大使與外交官、司法、教育、金融、醫學等各界人士,還有一些公司總裁、藝術界名流、2006和2008年度的華盛頓DC小姐、影視導演和明星以及傳媒界人士等。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資深國會議員丹尼斯•庫西尼奇(DennisKucinich)看完演出後發表了一番發自肺腑的感言:“讓我們永遠記住,晚會的背後是對我們境況的提升,在她的背後是那些將我們與超越世俗的世界連接的信息,因此當我們祝賀神韻時,讓我們記住他們的表演背後的內涵,為他們喝采,向他們感恩,謝謝!”

美國國防部顧問哈里•赫爾(HarryHall)觀賞了神韻在華府的最後一場演出後說:“節目的與眾不同在於,所有的演員都是用心在表演,並知道他們做的事有多麼偉大。所以你能從節目中看到,通過他們的思想和行動表達出他們的偉大信仰。”赫爾說,他相信中國人民會喜歡神韻。他希望看到神韻在中國演出。

今年第二次觀看神韻的前華盛頓特區高等法院法官瑪麗•特萊爾(MaryTerrell)女士說,神韻藝術家們以不同的方式傳達同一個信息,不管他們是在歌唱、在舞蹈、還是在演奏音樂。無論觀眾是否會講中文,他們都能聽懂這一信息。 “這些藝術家們表達的信息,會在觀眾心裡迴盪很久很久。”

多米尼加共和國駐美國大使羅伯托•B•薩拉丁(RobertoB.Saladin)說:“這是一個值得記憶和難以忘懷的演出。她所呈現的美,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和幾千年的文化,這是拉丁美洲人民非常欣賞的。”他說:“神韻演出的質量值得我終生記憶。”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文化參贊維亞切斯拉夫•莫甚卡洛(VyacheslavV.Moshkalo)博士說,神韻藝術團創作了一部偉大的作品,“這場高水準的藝術很有價值,真的很吸引人。這真的是最高水準的演出,令人驚嘆,是精彩、輝煌的。”他說,神韻演出是人們所能想像到的最大規模的外交。

紀錄片和故事片製片人唐•湯普森先生說:“演出非常感動人,我被表演者散發的能量所震撼,我好像被帶到了另一個世界,極其純淨,富有精神內涵。”

來自上海的楊先生連續三年都去看神韻演出,他說:“每次我看神韻演出感覺就好像再次找尋到了中國的根,這是中國人民幾百個世紀一直珍視的傳統價值,那就是誠實、善良和堅韌,要敬天知命。”

以上這些只是神韻所受到的如潮的好評中的很少一點點,還有許許多多各界觀眾對神韻藝術的好評難以在此一一盡表,然而就這一點點就已經足以證明神韻藝術自身的價值和它在海外巨大的影響力,以及對複興古老的神傳文化,延續華夏千古文明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很多看過神韻的華人都表示,當今中國大陸的文藝節目充斥著黨文化,而神韻所展現給觀眾的才純正的中華傳統文化。

已故美國國會眾議院前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TomLantos)議員的夫人安妮特•蘭托斯(AnnetteLantos)已經是第五次觀看神韻了。她說:“每次看都有新意,演員們不僅僅是在跳舞,而是在傳遞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展現真實的傳統中國,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對中國的印像是馬可波羅時代的中國,優雅、美麗、具有純樸的魅力,神韻把我們帶到中國以前的鼎盛時期。”

牧師安東尼•威廉姆斯看了神韻之後說:“演出帶給人啟迪和鼓舞。從當今世界各地發生的災難,人們更加期望看到有什麼能夠把我們拯救。音樂、舞蹈展現的美和內涵,給人以啟迪和鼓舞,讓人們能夠面對明天和未來

由此看來,今天的神韻非但存亡繼絕,延續了偉大的華夏千古文明,而且正在全世界開創出一個新的奇蹟:一個不是以金錢、石油和槍砲,而是以純正的神傳文化,以真、善、忍的普世價值,以出神入化的藝術感染力來淨化人心,拯救世界的奇蹟。人們之所以如此熱愛神韻藝術,那是因為神韻讓他們深切感受到了一個如此善良美好的精神世界,而人類的希望、光明的未來就孕育在這一善良美好的精神世界之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