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費是茅臺漲價的不竭動力

【新唐人2010年1月29日訊】貴州茅臺日前發佈公告,稱鑒於產品原輔材料價格上漲、市場供求狀況以及企業發展戰略需要等因素,決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適當上調貴州茅臺酒出廠價格,平均上調幅度約為13%。茅臺率先提出漲價,其他國產知名白酒漲價也箭在弦上。汾酒洋河酒跟進,五糧液躍躍欲試,業內人士預計,明年中高檔白酒漲價勢頭難擋。

分析茅臺漲價的幾個因素,頗有意味。“產品原輔材料價格上漲”,也並非是茅臺一家,而且按茅臺的規模和管理,應該比其他廠家有著更強的消化能力,何以就茅臺“率先”難以承受,而且偏偏都是知名白酒跟進?

至於“企業發展戰略需要”,這個理由很籠統,我們無從解讀,應該說與漲價更沒有什麼關係。說到底,漲價是因為“市場供求狀況”。顯然,市場上茅臺供不應求,炙手可熱,漲價也就是必然的了。

那麼,即使還未漲價,目前的53度五星茅臺和53度飛天茅臺已經分別賣到759元、769元,喝一瓶酒,於一個一般的打工者,幾近半月工資,誰喝得起?當然,富人們還會喝,但富人並不多,茅臺酒年產2萬2千多噸,再加上其他中高檔白酒,富人又能喝掉多少?

其實,一個公開的秘密是,公款消費托起了茅臺等名酒的市場。據稱現在公款吃喝一年耗費3000億元,那麼,其中多少用於喝酒?曾有報導,以“禁酒令”聞名的河南信陽,實施半年,政府接待費用僅酒水一項節約近4300萬元。由此大概可以推算出公款喝酒,喝掉了多少。

而依現在的奢靡之風,這當中喝掉的,當然基本上是名酒,比如某省兩家駐京聯絡處聯合購買了777瓶價值66萬餘元的假“貴州茅臺酒”,就可佐證作為“國酒”的茅臺,在公款吃喝的酒桌上,是何等的獨領風騷。

因此,也不必怪茅臺漲價,而且,如果仍可以用公款來買茅臺、喝茅臺,公款消費仍是茅臺漲價的不竭動力,茅臺的價格必定還會扶搖直上。

──轉自《大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