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兒童血液癌症專家獲安省勛章

【新唐人2010年1月29日訊】多倫多病童醫院的華裔腫瘤專科醫生陳秀蘭教授,因為發現了眼科癌症的突破性治療方法,而成為今年的安省勛章獲得者之一。她1月28日在安省議會大廈被授予了這一榮譽。

“下一位得獎者是陳秀蘭(Helen Chan)。”陳秀蘭從安省省督安利(Lt.-Gov. David Onley)手中接過了像徵安省最高榮譽的“安省勳章”(Order of Ontario)。在今年的29位獲得者中,陳秀蘭是唯一的華裔。
多倫多大學教授、病童醫院專家陳秀蘭:“好驚喜,同時感到很安慰。”

陳秀蘭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並在美國著名的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 Research Hospital)獲得了血液和腫瘤兩個專科資格。她1976年移民加拿大,隨後加入多倫多病童醫院。至今已在兒童視網膜細胞癌症的臨床醫學領域奮鬥了30多年。

多倫多大學教授、病童醫院專家陳秀蘭:“雖然是移民,同樣有機會發展,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同時也能掙到錢。最重要是再接再厲。失敗了就重新再來,繼續努力。”

今天的安省勳章正是表彰她在治療視網膜母細胞腫瘤(Retinoblastoma)上的突破性研究。

視網膜母細胞腫瘤是一種罕見的眼科癌症。過去,因為化療對患病嬰幼兒不起作用,而只能採取手術或放射性療法,但往往會引發其他癌症。而陳秀蘭在研究中發現了導致化療不起作用的原因是一種蛋白,並找到了克服這個問題的藥物。

現在,患這種病的兒童90%以上都可以通過化療得到治癒。而陳秀蘭也成為世界聞名的眼癌專家,但她卻從未停止過鑽研。

多倫多大學教授、病童醫院專家陳秀蘭:“我會繼續做臨床試驗,然後發表試驗結果,讓其他地區能採用這個標準治療方案,成為一個標準。”

每年頒發一次的安省勳章設立於1986年,表彰在任何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安省人士。獲獎者由大眾提名經委員會評選產生。至今已有多位華裔獲得過這個榮譽。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